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上海归来:国内半导体产业的第一线观察

90分钟航程之外的上海,我们看到在大基金的激励之下,国内半导体产业斗志昂扬,但除了跟着大势唱和之外,能否找出关键数据,观察国内半导体产业的新局呢?

2014年国内半导体产业进口值高达2,313亿美元,超过石油的进口金额,国内政府宣布全面发展半导体产业,并在2015年推出大基金计划,预计在5年内投入1,500亿美元的资金,让国内半导体产业脱胎换骨。国内的扩张战略,邻近的日本、韩国、台湾都怕池鱼之殃,而欧美的设备厂商翘首等待商机,但又怕新兴的国内从此不受桎梏。

国内几乎以封闭型的「国防工业」规格,发展一个深具世界性、开放性的半导体工业,国内半导体产业能否一步到位,或者在摇摇晃晃的过程中虚掷资源,成为另一个由政府主导的失败案例呢?根据2016年国内电子产业年监的报告指出,国内本土产业半导体的需求,约占全球市场的29%,但实际的自给率仅有微不足道的4%。

从贸易总额与逆差数据中看端详

2016年国内半导体总进口金额达到2,271亿美元,扣除封测之后再出口的金额,实际的贸易逆差1,657亿美元,这也是国内半导体市场的实际需求,而这个数据大致占了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的48%(如图一)。这一个数字,再加上国内IC设计业自家95亿美元的产值(大部分供应内需或本土产业之需),那麽我们大致可以理解国内半导体需求(包括外资企业组装苹果手机、惠普电脑的需求)大约是1,75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比重为51.6%。

国内在推动大基金计划时,口说「以满足国内市场」为第一要务,但半导体是个流动性的产业,市场供需不可能是「垂直分众」,宣称只卖本土市场的产业,一旦产业实力建构起来,必然是「水平流通」的全球布局,台湾如何观察国内正在演化当中的半导体产业呢?(待续)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