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制造服务业的成功方程序还适用吗?

台湾的制造服务业有一个共同点--强烈的客户导向。客户导向的研发过去让各制造服务业的研发投资有精确的目标以及高效的回报,成为产业龙头。法新社

台湾的电子和半导体产业的产值有很大的一部分由代工业务组成;更精确的说,是制造服务业--提供生产设备、工艺流程及其他相关服务的B2B服务业。制造服务业过去的主要核心价值与一般的服务业相似--提供客户满意的服务,这里的重点在于客户的满意度由客户定义。由于接触终端消费者市场的窗口在客户端,产品前端的规划与设计乃至于使用的材料、生产技术的方向自然操之在客户。因此制造服务业能够有的主动作为面向比较局限。

台湾的制造服务业过去在此自己创造、定义的生态区中成果斐然,尽管每个公司有自己的成功方程序,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强烈的客户导向,连研发也是。只有依摩尔定律推进的技术研发也许是个例外,但这是意料之中的客户预期,客户已经习惯于每个摩尔周期之后的成本削减与表现增益。客户导向的研发过去让各制造服务业的研发投资有精确的目标以及高效的回报,成为产业龙头。

但是这样的成功方程序未来是否还适用值得深思!有两个主要的科技产业变化挑战这些成功方程序的适用性:一个是产品中各种先进技术的集积度越来越高,另一个是技术从原型开发到成熟量产周期大幅缩短。前者指产品整合入越来越多的功能,譬如半导体中的多种嵌入式存储器;或者像是手机中的屏幕、镜头、eMMC、Wi-Fi、5G等,越来越多的技术需要集中于单一产品中呈现。后者是现代科学与科技之间的普遍趋势,像生命科学中2014年才发现的高效率基因编辑方法CRISPR CAS9(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CRISPR-Associated proteins 9)现已用于人类基因功能的探索、多种疾病-诸如眼睛、血管疾病、癌症、巴金森症、失智症等-的治疗、甚至于基改植物。

这两个因素的结合使得制造服务业无法像过去单纯以电路板、组装等方式整合入多种功能,事业体庞大需要掌握的技术和零组件的资源已与过去不同;过去以授权、购并快速取得技术的方式现在看来在有些领域恐是来不及的。由客户导向所驱动研发的成功方程序的挑战在于制造这一领域毕竟不是客户的专长,前瞻的视野是制造服务业的责任。亨利•福特的名言「如果当初我去问顾客到底想要什麽,他们会回答说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马。」这句话用在产品创新固然是原意,用在制造服务业的尖端技术研发也一样贴切。

三星将于5月24日宣布其所提供28nm FD-SOI eMRAM制程的更多数据,第一个客户产品是NXP的IoT产品SoC i.MX系列。这是基于对前瞻科技的视野主动研发技术、提供给客户新制造服务工艺流程的好例子,像是一世纪前福特汽车引进汽车,提供了超越顾客预期、想像的货品﹧服务,在电子制造服务业也有类似的例子。台湾制造服务业是否要重新检查过去的成功方程序还适用?

现为DIGITIMES顾问,1988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任教于中央大学,后转往科技产业发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总、普天茂德科技总经理、康帝科技总经理等职位。曾于 Taiwan Semicon 任谘询委员,主持黄光论坛。2001~2002 获选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监事、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