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从台湾看世界(2):第一线观察,让NB说话

2Q21 NB缺料概况

半导体市场大致有38%来自电脑运算相关产品的贡献,32%来自通信产品的贡献,而电脑运算产品主要是NB、桌上型电脑(DT)与服务器,NB尤为大宗,掌握NB产业趋势,大致就可以掌握电脑运算相关领域的景气。

台厂贡献了全球80%以上的NB,加上以L6等级(主机板)的服务器估算,台湾的市占率甚至高达9成以上,台厂动态在全世界当然动见观瞻。观察NB要以惠普、联想、戴尔(Dell)、苹果(Apple)、华硕、宏碁六大厂为核心,服务器则以Facebook、亚马逊(Amazon)AWS、微软(Microsoft)、Google为主,加上惠普(HP)、戴尔、SuperMicro,就大致可以掌握服务器市场供需。

但无论NB还是服务器,背后扮演兵工厂的角色就是台湾的富士康、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这几家大厂。为了调节因为中美贸易大战与国内成本上扬的压力,NB、服务器都有部分迁移至国内以外的生产基地,进度如何也是大家关心的课题。至于通信领域包括电信、网通设备与手机,手机与台湾产业息息相关,掌握手机上下游的状态,台商更有第一手的信息。

DIGITIMES研究中心估计,2021年NB出货量可望达到2.38亿台,比2020年成长19%。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达13.2亿支,大约比2020年成长6.4%。但受到中美贸易大战、华为失足与疫情影响,供应链失调、零件供应出现长短脚现象,国内厂商囤积零件、抢攻新兴市场,或者拐个弯以不同的面貌出现,都会给市场带来新的面貌。

NB市场可以分为商用、消费与教育用的市场。近年来教育用的低价Chromebook销售量大增,估计上半年出货2,289万台,第3季后在欧美出货热潮已过,重心转移到亚洲,全年出货量仍有机会超越4,000万台,也成为必须考虑的变量。

基本上,NB市场仍以商用、消费市场两大主流为观察对象,包括惠普、联想、戴尔、苹果、华硕、宏碁等公司的产品结构、出货状况,而近来在家工作的大潮,除了带动NB、服务器的商机之外,电竞产品也在众人注目焦点内。

最上游的半导体产业不断出现「出钱,包产能」、「市场透明度直通2022年」的消息,overbooking的信息从不间断,寄望2021年底供需平衡的期待能够实现吗?愈复杂、愈困难,商机愈多、条件愈好,谁会是市场赢家呢?这张表红色显示的是料况紧张、缺货超过10%的零件,橘色则小于10%,灰色小于5%。当然,我们也已经做好2021年最后两季的预测。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