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台湾是「天选之岛」

1971年,英特尔(Intel)推出型号为4004的微处理器,我认为那是微电脑时代的开端,而台湾在不久之后推动的RCA计划,培养了台湾第一代的产业菁英,我常说,那个时代的英雄是成群结队而来。

他们成为台积电、联电、华邦、旺宏、联发科、台湾光罩这些知名半导体业的创始人,也在IC设计、封测、光罩等不同的领域共建一个绵密、有效率的产业生态系。

1980年代,以宏碁、神通为首的个人电脑产业开始开枝散叶,演化自计算器的仁宝、广达、英业达也不多让,而1992年康柏降价,原本认为将会受到重击的台湾IBM兼容电脑业,却成了全球最重要的供应来源。

1995~2000年的大搬迁潮,台系NB厂从东莞、深圳往长三角、成都与重庆移动的过程,也是产业变革的经典。台湾产业没有被弱化,反倒借力使力,达到今天将近1万亿美元的规模。

过去半个世纪的成就,有台湾人的努力,也有很多先天的优势与许多侥幸。1970年代,台湾退出联合国,与美日断交,婴儿潮时代大量涌进社会,在那个没有工研院、科学园区的时代,蔡明介、宋恭源等台湾第一代的创业家都在高雄加工出口区工作。

伴随婴儿潮而来的还有石油危机、通货膨胀,但半导体产业的萌芽,无疑是给台湾带来一丝希望。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半导体、ICT供应链与庞大的运筹体系(空运),共同建构了一个保护台湾的天然屏障。

从PC、手机、物联网到电动车,都带给半导体源源不断的商机,但下一个阶段台湾还可以如此幸运吗?

2008年北京奥运之后,至2019年川普发动美中贸易大战之前,这10年可以说是国内的「黄金十年」。智能手机的大潮,带动了智能应用与移动商机,国内的独角兽企业,最多时占有全球的4分之1,是少数能与美系独角兽抗衡的重量级大国。

相较于国内意气风发,台系厂商却在美中压力下不知如何是好?

2019年2月,川普政府在白宫网页贴出美国要掌握「5G、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先进制造」的竞争优势。2021年拜登接任之后,在白宫再度宣示,美国要有意义地掌握半导体、车用电池、药品、稀土的供应链。

美国的宣示是向国内下战帖,但从台湾的角度观察,既有危机,也有商机。

「商机」在于全世界的供应链一分为二,崛起的红色供应链被关在国内,台湾成为最重要的选项;「危机」则是在于全球化的美好时代飘然远去,去全球化的过程,将叠加经营成本,及台湾面对国际局势的因应能力。

下一个时代的英雄,也会成群结队而来,还是美好的仗打过了,我们顺其自然,甚至吃老本、过好日子呢?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