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半导体与贝尔实验室

贝尔实验室奠定现今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基础。

2023年7月28日台积电盛大地庆祝其永久性研发大楼的落成,过去台积电的研发中心都是跟着不同的厂区而迁移,逐水草而居,如今拥有永续基地。

这栋大楼可容纳超过7,000名研究人员,而台积电的研发经费,多年来都占其营收的8%。以去年(2022年)超过730亿美元营收,研发经费就将近55亿美元。所以创始人张忠谋特别提到,台积电的研发经费,远远超过麻省理工学院(MIT)1年约20亿美元的研究经费。

董事长刘德音在研发大楼落成庆祝仪式中,特别提到希望将台积电的研发中心,打造成台版贝尔实验室。



贝尔实验室这座我学生时代心目中的科学圣地,是造就15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殿堂,包括2位华裔的崔琦及朱棣文教授。研究半导体的学者若此生没到过贝尔实验室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如同伊斯兰教信徒没去过麦加朝圣般。

贝尔实验室的经费来自于母公司美国电话及电报公司(AT&T)。1982年全盛时期,贝尔实验室经费是16亿美元,员工2.2万名,其中博士学位者超过3,000人。当时AT&T年营收是347亿美元,占当时美国GDP的1.1%,所以贝尔实验室的研发经费是AT&T营收的4.6%。1984年因为反垄断法的关系,AT&T拆分7家独立的区域型电话公司,从此贝尔实验室的经费及重要性开始走下坡,如今已成为诺基亚(Nokia)旗下一员。

众所周知晶体管的发明,诞生于1947年的贝尔实验室,除此之外MOS晶体管、非挥发存储器floating gate、半导体雷射,甚至于也拿过诺贝尔奖的CCD元件,皆出自于贝尔实验室,当然还有更多在半导体领域重要发明。

延伸报导台积电全球研发中心启用 张忠谋透露台湾成全球兵家必争之地的关键 (新增影片)
贝尔实验室从1940年代,一直到1990年代,在半导体领域的研究上一直是独领风骚。

MOS晶体管以及其所衍生的CMOS,是所有集成电路以及分离器件中最被广泛使用的元件结构,于1959年由Mohamed Atalla以及韩裔的Dawon Khang(姜大元)博士在贝尔实验室所共同发明。MOS元件的特点在于,在晶体管的控制端—闸极(gate)金属下方成长一层薄的二氧化矽绝缘层,可利用绝缘层的电容来控制输出的电荷量,同时不会有电流流进闸极。当晶体管尺寸愈做愈小的同时,MOS所消耗的功率愈少,而操作的速度就愈快,成就摩尔定律,也造就今日世界。

现今半导体两大存储器分别是DRAM以及Flash(NAND、NOR),DRAM是1966年由IBM所发明,其作用是将电荷储存在矽半导体所制作的电容内,并由电荷电位的高低决定记忆的位元是0或1。但是半导体内的电容很容易漏电,随时得补充电荷以维持记忆状态,一旦关掉电源记忆随即消失,故被称为挥发性存储器(volatile memory)。

Flash是非挥发性存储器(non-volatile memory),即使无电源供应,记忆状态依旧保持。其中最关键的结构floating gate,是施敏教授(S.M. Sze)与姜大元博士于1967年提出。此架构是将储存电荷的闸极,完全包覆在二氧化矽绝缘层内,不会有漏电流发生,而电荷是利用量子穿隧效应(tunneling)注入进floating gate。

据施敏教授口述,他是在实验室大楼自助餐厅看到鲜奶油蛋糕,在蛋糕内的层与层之间,涂了一层薄的鲜奶油,激发floating gate这个创意。此一重要创举,第一次投稿时却被学术期刊的编辑退件,最后是刊登在贝尔实验室所办的学术期刊内。

谈论到施敏教授,必须得提他所着作的《半导体元件物理》(Physics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一书,该书是是半导体领域的圣经。我在研究所时读的是1981年的第二版,全书有880页。有一整年的时间对我而言,几乎是晨昏定省,从第一章第一节,研读到最后一章完。到后来整本书的封皮都剥落了,有时读累了就趴在书上小憩,书本中难免夹杂个人的汗水及口水。

施敏教授是向贝尔实验室申请,全职来写这本书,这本书内容广泛且论述清晰,尤其参考数据非常丰富。《半导体元件物理》不仅是本教科书,也是做研究所需的入门书籍。据他本人描述,所收集的论文数据,堆起来有一个人高度。施教授写书的时候,在他的书桌旁放了一个字纸篓,如果他看不懂的文章就丢到里面。他说如果连他都看不懂,那很难有人会懂了。

据统计在美国有4成科学家,其出生地非来自本土,相信在贝尔实验室的比例更高。Atalla出生地是埃及,姜大元博士是韩国,施敏教授出生于南京,在台湾完成大学教育。即便连两位因CCD发明而获得诺贝尔奖的 Willard Boyle及 George Smith,前者也来自于加拿大。惋惜的是在韩国被视为国宝的姜大元博士,不幸于1992年在结束学术会议,返家途中昏倒过世,否则也极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的殊荣。

最后,我们祝贺台积电研发中心的落成及运作,也期望一如贝尔实验室能吸引国际一流人才进驻,引领半导体相关领域的研究,迈入下一个新纪元。

 

曾任中央大学电机系教授及系主任,后担任工研院电子光电所副所长及所长,2013年起投身产业界,曾担任汉民科技策略长、汉磊科技总经理及汉磊投资控股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