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终极显示技术Micro LED 智能手表市场成关键滩头堡

Micro LED想要大放异彩,智能手表将是一个关键滩头堡。图为苹果第二代Apple Watch Ultra。

苹果日前发表2023年最新iPhone 15系列及Apple Watch系列等新品,就各项产品规格而言,大抵是渐进式的提升,但在占零组件单一成本比重最高的显示器方面,仍然是采用AMOLED,与2023年产品差异不大,比较特别的是第二代Apple Watch Ultra最大亮度提升50%,至于新兴的Micro LED何时能搭载在苹果的智能手表上? 短期内仍然没有迹象。

Micro LED号称是终极显示器,因为它具备众多优异显示特性,不但在亮度、对比值、精细度、尺寸范围、反应速度、高效率/低功耗、可挠曲、透明性、内嵌其他传感器等方面的潜力,均优于目前占主流地位的TFT LCD及AMOLED技术,所以产业对发展Micro LED的热度相当高。

Micro LED目前真正商品化的应用,是超大型显示器,TFT LCD玻璃基板难以切割出来的100寸以上显示应用,更适合能采拼接方式弹性组合的Micro LED。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在CES 2023展会中,推出50、63、76、89、101、114与140寸新机型,主打企业行销宣传及家庭电影院应用,价格虽与前几年相较有所下降,但仍是奢华等级,例如北美市场89寸Micro LED TV产品,售价约10万美元。

由于电视机用的显示面板并不需要很高的精细度,加上Micro LED TV因量产性低导致单价偏高,对于目前在巨量移转/巨量修复技术仍在发展中的Micro LED业者练兵而言颇为适合。若Micro LED显示器要真正达到大量出货,第一个滩头堡市场应该就是在智能手表。

全球智能手表1年的市场需求约1亿支上下,其中苹果的Apple Watch约占半数,苹果若能领先采用Micro LED显示技术,势必能带动小尺寸Micro LED在穿戴式应用市场的起飞。

为何智能手表的量产优先顺序,会高于智能手机?

一方面智能手表的市场规模仅智能手机的10分之1以下,此外,1支智能手表其显示器需要的Micro LED像素数,仅约智能手机用显示器的15分之1至20分之1,两项因素加乘考量后,明显可见Micro LED切入智能手表应用市场的门槛较低,包括LED芯片厂的投资额、初期量产所需要的Micro LED数量等,后者涉及到良率、量产性方面能否满足初期的市场需求。

尽管苹果产品(包括手表、MR等)采用Micro LED的脚步不如原先预期的快,但是其他业者包括友达等,展现出更为积极的态度,预计2023年内要出货给客户智能手表用的Micro LED。

其实,友达在车用Micro LED显示器的脚步也相当快,不过,众所周知汽车产业链比较保守,要打入主力车厂的供应链往往需要3~5年的布局及认证,车厂需要先确定其所采用的电子零组件,在可靠度、货源稳定供应能力上没有问题,所以倾向希望友达等Micro LED业者先在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开创量产佳绩,之后再应用到汽车市场,毕竟汽车产品的使用周期长达10~20年,车厂会采取比较稳紮稳打的策略。

目前市场规模1亿支上下的智能手表,随着个人健康监测需求提升,市场可望持续成长,一旦Micro LED成功切入智能手表之后,预期将成为2030年以前Micro LED显示器最大的出海口。

DIGITIMES Research研究总监。国立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毕业,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市场、显示器产业以及新兴科技趋势,相信科技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