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这是小生意,还是大买卖?

桃园机场航空客运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54%,可以看到华航在捷克布拉格与意大利罗马的航线陆续复航,现在就看两岸的航线,何时可以让南京、武汉这些二线城市也复航。

然而,所有国家都面对空服、地勤人员不足的问题。以国内为例,2019年还有10.8万名的航空从业人员,到2021年时仅剩下9.7万人,短期间之内要恢复正常,这不是需求端的问题,而供给端还没解决人力调度的问题。

货运方面,相较于海运比疫情前的运价贵18%,航空运价还要比疫情前高出40%以上,基本上货运仍有厚利,但现在大家关心的是国际经济景气的变动,以及台商因为需求不振出现的库存问题忧心忡忡。

更令人忧心的是,两岸关系并没有舒缓的迹象。每个豪气干云的人都说要「以战止战」,但我们也都明白「战争从未解决过问题」,最好的方法是让大家明白,战争的成本太高,不是可以用数量来衡量的!

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美国国家情报总监Avril Haines说,至少会有1万亿美元的损失。这是一位大学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物理系,但拥有乔治城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律师的理解。

但坦白讲,不是生活在亚洲的人,很难精确理解台湾在当中的角色与地位。全球贸易总额至少有26%靠空运,而台湾是海岛,加上半导体等轻薄短小、高单价的零件居多,台湾外贸总额有47%靠的是空运。

不仅如此,桃园机场在全球前十大航空货运机场排名四名,排名前六的机场依序是香港、仁川、上海浦东、台湾桃园、日本成田、美国安克拉治。这六个机场都在西太平洋地区,如果再把排名第十的新加坡算进去,台湾海峡战云密布时,全球经济还能正常运作吗?损失恐怕远比1万亿美元更严重。

台湾位在西太平洋的中段,又拥有半导体、ICT产业供应链这些战略性武器,所以台湾对于桃园机场的角色,在考量产业移转、台湾国安等多元因素之后,是不是该有新的认识?

据悉,香港机场是由机场公司营运、投资各种智能运筹体系,提供给使用机场的航空公司、报关行、运筹服务业者使用,台湾民航主管机构也可以参考这些机场的做法,把基础建设做好,让桃园机场真正扮演关键性的角色。

简单的说,桃园机场是台湾真正的国门,我们是想用桃园机场来赚钱,还是利用独一无二的地位,创造无可替代的价值。这是小生意,还是大买卖,只需要人工,不需要智能也算得出来!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