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越南巡礼(4-4):从「独立宫」看越南风情

前述这些大趋势,会在国内生产线外移之后陆续出现脱钩现象,目前由制造原厂自行采购供应的半导体等元件,依旧会由广东直接供应北越的需要。

但随着韩国总统尹锡悦表态站队西方阵营之后,东西对峙的情况将更为严重,跟着出口地区比重的变化,相信由韩国、台湾、日本直接供应的比重也会跟着调整。对航空货运、零件代理商而言,先期掌握供应链变化不仅是未雨绸缪,也可能掌握竞争先机。

本次至越南访问行程是应Becamex主席所邀请,这是平阳当地最大的企业,甚至经营胡志明市到平阳省40公里的收费快速道路,财力与地方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从平阳人民政府到胡志明市市中心大约40分钟,两旁的土地几乎已经完全由街道连结,情况就如同台北市中心到新北市中和远东ABC工业区的状况一样,很难期待在胡志明市近郊找到适当的工业区用地,往平阳省与同奈省移动,几乎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最后一天的行程,在与主席确认合作方案之后,搭车前往「独立宫」(Independence Palace),中午在独立宫前的一家法式装潢餐厅享用越南最顶级的「牛尾河粉」。

接待我们的丁陈芳渊在台湾的成大念书,她看着满盘的佐料,说越南人吃饭时很忙的,得先把放在一旁的九层塔、柠檬、豆芽菜、牛骨髓,放在已经装了一大碗河粉的汤碗里。

这一碗大约600元台币的越南牛尾河粉,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河粉,而位于市中心,被大教堂等一些法式老建筑包围的餐厅,风情万种摇曳生姿。

饭后走到附近的独立宫参观,门口附近的草皮上,树立几个纪念南越独立的大招牌。1975年4月30日,一辆坦克冲进原本是阮文绍政府的总统府,从此改变了越南人的命运,而总统府从此也改名为独立宫。

「独立宫」这个名字挺敏感的,在台湾算是反共的名词,越南则是庆祝脱离美国人掌握而使用的名词。不论是何种意义,都是统治者说了算。放在独立宫屋顶上的直昇机,让我想起1975年美国人撤离越南的那一幕。

独立宫兴建于1962年,是阮文绍政府的总统府。五层的建筑中,一、二楼接待访客,三、四楼是家庭生活的空间,除了有个30人座位的电影院之外,还有麻将桌、钢琴等摆设,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地下室的几间通信室,高频电信设备是与外界联系的管道。

越南已经是台湾非常重要的产经夥伴,相较于印度可以有很多可以参考的书籍,但台湾对越南的理解却非常有限,「南越、北越大不同」,您想过这个问题吗?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