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越南巡礼(4-3):台湾越南合作刍议

尽管台商是受邀到越南投资的一方,但台湾也得面对台湾人力短缺、土地资源昂贵等问题,生产基地的移动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只是过去二、三十年,台湾前往国内投资时,藉着语言、文化上的优势,加上国内地方政府以房地产做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台商惯于被奉为上宾的习性,到了越南还能依样画葫芦吗?

其次,对企业而言,考察投资环境的成本是小钱,但确认投资环境是影响企业生存的关键要素,台商不能「因小失大」,反倒应该思考逆向行销的必要性。

要让越南当地政府知道,找到台商才是「捡到宝」,唯有台商能够真正协助当地建构整个工业的生态系。而政府或公共团体应组团考察,并主动向对方讲解台商的优势,争取更好的投资条件,而不是看对方接待好坏,来决定投资的顺位。

DIGITIMES继2022年之后,将继续主办「亚洲ICT供应链高峰会」(Asia Supply Chain Summit),也将邀请印度、越南的重量级企业与会。越南的Vinfast已经投入电动车的发展,而Vingroup也瞄准半导体等关键零件产业。

台商完全清楚发展半导体等关键零件产业是一件高难度的工作,也有时代、机缘的因素,但没有人预期中美会脱钩,也应该以台韩都成功发展半导体的经验,永远不要轻忽越南、印度也会是未来半导体、面板生产国的可能性。

在访越期间,我也向合作夥伴Becamex建议在他们经营的东方国际大学(EIU)设置人才培训推广教育与提供投资人专业顾问服务的小规模智库。

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说,国内的牌手机发展过程与台湾的零件代理商关系密切,越南要发展电子工业,零件配套体系不可或缺,我们也相信在北越、南越都要兴建一套能与台湾桃园机场紧密对接的智能仓储系统。

孙子兵法有云:「言不相闻,故为金鼓;视不相见,故为旌旗」,如果台湾政府更主动积极,就应该善用过去的成功经验,为台商争取更好的地位。

新竹科学园区、南港软件园区都是动见观瞻,透过与其他国家工业区授权经营的模式,不仅有投资聚焦、群聚的效益,科学园区的隐性影响力,更可以让当地政府不敢轻忽台商的力量。

台湾向外投资,过去的经验与产业生态系就是台湾最好的筹码,但会不会用、能不能用才是关键。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