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越南巡礼(4-2):北越、南越大不同

2022年越南与亚洲国家半导体与电子贸易额.jpg

从河内到胡志明市是1,638公里,开车要32小时,这个距离比首尔到台北的1,483公里还远,两个都会区的口音也不同。越南从北到南,几乎可以视为两个国家的距离,越南政府当然知道沟通南北的重要性,但限于财力、技术,目前规划中的南北高速公路预计2030年才能完成,而高铁的计划更是远眺2050。

值得注意的是,环绕着胡志明市与河内的外环快速道路即将于2023年6月动工,以越南的国力、财政状况判断,在现实条件的限制下,要掌握越南的供应链,可能得从河内与胡志明市两个都会区去理解,而南越、北越只能各自发展,也会形成不同的产业样貌。

越南在2023年4月宣称人口超过1亿人,以胡志明市为中心的湄公河三角洲有9个省,胡志明市约有1,000万人,人口最多的平阳省有300万人,也是基础建设最好的省分。

对越南而言,这些优质地理条件与水电基础设施完备的都会圈邻近省分,想要的不仅仅是NB、手机,更希望能吸引高附加价值的半导体、工业电脑、网通设备厂。

而具专业背景的技术专家,更希望在智能城市的建设上能让政府长官与市民有感。不但规划在地的应用需求,也跟台湾工业电脑大厂采购相关设备,在经济每年维持7~8%的高成长下,台商不应低估都会区的智能应用需求。

此行一位参与座谈的新加坡专家说,「人才」是新加坡起步的基础,根据他的经验,只要供应投资原厂足够的科技人才,很少有投资人会说不!我们也建议Becamex以东方国际大学(EIU)为基地,先以大学教育推广建构培训基地,透过与台湾知名大学联手,培养IC设计人才、建构零件仓储与运筹中心。

这些人才不仅半导体业需要,其他科技公司也会趋之若鹜。只是越南人在外资涌进,以及西方知名大学也在越南寻找战略夥伴,台湾如果想要争取更多的人才,不可能只以地利之便,就认为越南人才会近悦远来。

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出海口的胡志明市,是越南第一大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与Panasonic在这里生产消费电子,2006年时英特尔(Intel)选择在胡志明市落脚,并带来最先进的半导体封测技术。

夏普(Sharp)在这里生产镜头模块,Jabil与QSIC是以EMS为主,Microchip有IC设计与研发。在邻近胡志明市的平阳省与同奈省,还没有很多电子厂商落脚,但却深具潜力,很可能是下一波重点投资区域。

DIGITIMES针对越南、泰国、印度这三个布建ICT产业供应链最为积极的国家,对比这三个国家与台湾、韩国、日本、国内、香港之间的电子产业进出口数据显示,2022年越南从这五个地区进口的半导体共336.9亿美元。

其中,扣除出口的半导体,对韩国逆差157.88亿美元排名第一,其次为日本的25.15亿美元,对台湾也有11.29亿美元的逆差。越南对这三个国家的逆差是194.32亿美元,这些都是个合理的数字。

但以贸易总额计算,越南与国内、香港的贸易金额最大,国内本土的半导体产业并无经营国际市场的能力,估计这个贸易金额与胡志明市的英特尔封测厂有关。

英特尔微处理器从胡志明市出口到国内,而三星手机(北越)与消费电子(南越)生产基地所需要的存储器除了由国内、韩国供应之外,在香港运筹的比例应该也不低。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