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在中美之间走出中庸之道,可能吗?

韩国总统尹锡悦近期在美国国会的演说,引起了韩国已经站队西方阵营的说法。几个月前我已经说过「韩国没有选择」,但尹锡悦的表态,只是反映了美国主导东亚大局的影响力。另一方面,韩国国内的反中氛围,更是促使尹锡悦明确表态的关键。

近期电视还出现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S. Jaishankar)与俄罗斯外长发表共同声明的画面,不久前我接受印度外交部之邀,到浦那(Pune)参加亚洲经济对话论坛。占着担任讲师之便,我与苏杰生有过短暂的对话,苏杰生在话语间总是流露着印度上流社会常有的精明与大国架势。

苏杰生说,印度会以国家利益做为衡量外交关系的基础。是啊!印度是个大国,甚至是美中贸易大战中足以影响美国的国家,但印度也得找到平衡中美战略关系的重要法码,藉以获取最大的利益。为了帮庞大的年轻人口找到工作机会,印度利用G2对抗的机会,积极争取成为下一代的世界工厂。

印度与国内的竞争,是与生俱来的DNA,在中印都缺乏的能源上,印度怎可能放任国内无上限的采购俄罗斯能源,我知道印度购买更多的俄罗斯石油,而过去印度的武器系统也有很大的比例来自俄罗斯。

美国是一个以科技、金融、专利为基础,以军事力量为后盾,让全世界都望而生畏的国家,不要随意挑战美国在专利技术与美元的霸权地位。

英国前首相邱吉尔曾说:「过去400年英国的国家战略,是避免低地国家被欧陆大国所占领」。低地国家是指比利时、荷兰,而欧陆大国指的是德国、俄罗斯。每个国家都应该有国家战略,国际关系与意识形态、普世价值有关,但国家利益仍是最根本的问题。

电子业前辈郭台铭正为总统之路殚精竭虑,他说要在中美之间走出自己的道路,无论他能说出多少道理,有人愿意想总是件好事。只是复杂的国际关系,不能只靠想像力或坊间的媒体评论来构思,也很难类比商场上的买卖。

我们不能期待政府官员、外交官,前天谈电池、昨天谈半导体,现在又要评论法国军舰靠着国内沿海北上代表的法国外交政策。这种整合性知识的政策人才最难被工具所取代。

而台湾处境艰辛,靠着ChatGPT或TruthGPT是无法找到答案的,我最想知道谁能比照邱吉尔,讲出一套台湾可以遵循的国家战略。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