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铜混合键合的发展与应用(二):商业化应用

Sony CIS产品,是混合键合首先商业应用的半导体产品。

混合键合的最大特色是芯片对外连接金属垫(metal pad)的尺度是「半导体制程级」的。相较于之前用于中介板的微凸块(microbump)间距40um,混合键合的键合间距可以小达1~2um,限制尺寸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对齐的精确程度,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这样的键合间距代表每平方厘米芯片面积可以承担百万个连结,这比任何既存的封装方式都有几个数量级的提升。

连线键合数目愈多意味着2个芯片之间容许更高带宽的沟通,有利于平行运算,也容许较高电流。功能模块之间的连线也较寻常方式为短,所以速度快、噪音低、功耗也较小。另外混合键合本来就是异质整合、3D堆叠先进封装中的一种方法,所以二者的优点也自然都有。

商业应用混合键合的半导体产品,首先是 Sony的CIS。CIS有几个组成部分:像素阵列(pixel array)、类比数码转换器(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ADC)、影像信号处理器(Image Signal Processor;ISP)。像素阵列基本上是1层多晶矽(polysilicon)与5层金属的制程;ADC与ISP则是1层多晶矽与10层金属的制程,二者的制程差距甚远,符合「异质」特徵,应该分别制造。二者的3D芯片堆叠还能缩小镜头尺寸,所以Sony早在2016年就将分别制造的像素阵列晶圆与ADC+ISP晶圆混合键合,替代原来在同一芯片的设计制造。

由于混合键合大幅增加金属连线密度,使得ADC可以平行处理像素,大幅提升画面处理的能力,譬如全域快门(global shutter)、影片的每秒帧数(frame per second)等。目前的设计趋势是向每个像素都有独立的ADC方向迈进。

进一步的工作是将DRAM也加入CIS的3D堆叠,做为像素处理的缓冲存储器(buffer memory)。Sony和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有此设计,只是DRAM堆叠位置不一。影像在车辆的应用,譬如用来侦测前方物件距离的时差测距(Time of Flight;ToF)的单光子雪崩探测器(Single Photon Avalanche Detector;SPAD);或在工业的应用,譬如机器视觉(machine vision),都可能需要再加入能执行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芯片。CIS启动混合键合的商业应用,历史较长,较长远的应用规划也渐入视野。

另外一个也进入商业量产的应用是3D NAND。平面NAND的存储器细胞阵列(memory cell array)与其他逻辑线路-包括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位址寄存器(address register)等,是放在同一芯片上的。

3D NAND 的存储器细胞阵列持续往3D方向堆叠,但是逻辑线路上方却空无一物,严重浪费珍贵的芯片房地产(real estate)。

所以长江储存首先以XtackingTM技术将逻辑线路部分以混合金键合方式置于存储器细胞阵列之下,大幅提高芯片房地产使用效率。其他公司后来也采取类似方法。不过在此例中,金属垫的密度不需要特别的高。

现为DIGITIMES顾问,1988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任教于中央大学,后转往科技产业发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总、普天茂德科技总经理、康帝科技总经理等职位。曾于 Taiwan Semicon 任谘询委员,主持黄光论坛。2001~2002 获选为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监事、监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