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中美贸易大战背后的晶圆代工世纪之争(之一)

中美贸易大战中的晶圆代工世纪之争

2018年总额653亿美元的晶圆代工市场,也是移动通信大厂、5G与车联网往上游延伸,发挥整合战力的主战场。过去谁能最有效率的生产,谁就可能是赢家。但在川普一声雷之后,台积电往左往右备受关注,也让台湾因缘际会的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独占全球市场一半的台积电依旧呼风唤雨,但存储器大厂的三星,为了降低过于仰赖存储器的事业结构,抛出2030年晶圆代工市占率35%的目标。要达成35%市占率的目标,除了宣示未来10年1,184亿美元的长期投资计划之外,三星势必要抢夺台积电的订单,包括购并、研发、产业生态系的布局,都将成为这场世纪大战的关键戏码。

三星之前倂购的Harman,将是三星在影像识别系统的强力平台,并在车联网的商机上抢得领先优势;如果台积电因为美国要求不再为华为代工,华为将现在一年至少20亿美元的订单转到三星,那麽台积电的全球市占率将跌到49%,而2018年晶圆代工营收104亿美元的三星,将迎来新的局面,市占率也会上看20%。当然,美国不会压制台积电,独厚三星。对三星而言,驻紮韩国的3万多名美军,所有的网络与电信基础设施,在网安上的要求甚至会高于台湾。

也许华为订单转到三星这种事不会在一夕之间发生,但领先者最怕市场出现结构性的改变,或不可抗力的因素,而三星更瞄准一些半导体设计公司,广泛布局不同的产品领域,这应该是半导体产业走向更为资本密集、市场密集阶段时的可能策略。

此外,设备、材料、技术的演进,两家即将进行割喉战的晶圆双雄,将会如何采取因应措施?过去一直掌握话语权的台积电,在张忠谋请退之后,「网络声浪」也大不如前。是经营阶层变了,市场多元化,产业话语权不如以往重要了吗?即日起,我将在DIGITIMES的名家专栏中,试着从不同的面向,探讨两强在晶圆代工市场上的竞逐。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