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通讯大赛20年 见证台湾资通讯起飞

参赛作品想要脱颖而出,除了「创新」以外,能够「永续经营」也是重要的关键。林一平提供

2021年是经济部通讯大赛举办的第20周年,而我从第一年起就担任评审,也在20年参与通讯大赛的过程看到台湾资通讯产业的起飞。

2021年看到不少参赛团队聚焦在疫情相关议题,这是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有非常实际的需求,而且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彻底的改变,「线上」会成为新常态,而线上的核心其实就是资通讯,正是通讯大赛一直以来的重心。优异的线上资通讯让人们在使用零接触 (Zero-Touch)科技的过程获得实质接触的临场感。

线上需求首先面对的就是带宽的问题。目前市场上有许多视讯产品的表现都很不错,但在巨量的使用下就会产生新的需求,例如当全家人都在使用网络时,如果能够发展更好的压缩技术,就能够在现有的带宽中维持更好的传输品质,2021年的参赛作品中刚好有几个在解决网络通讯品质的问题,这是往后的参赛团队可以思考的方向。

从竞赛的评分标准来看,大家都想看到让人眼睛一亮的作品,想要脱颖而出,除了「创新」以外,能够「永续经营」也是重要的关键。许多参赛作品只能做短时间的展示,或每次启动都要花费长时间来设置,就不是能够让人信赖的作品。参赛作品最好都能够稳定的运作2~3个月以上,达到系统稳定度的起码要求。

另外,作品的维护成本要够低。有些创意虽然很好,但实际上并没有办法维护,所有无法维护的创新都是不切实际的。通讯大赛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帮助企业找到新的方向或商业模式,如果参赛的作品无法为产业所用,就只是个让自己开心的玩具而已。

台湾是ICT王国,发展IoT的相关应用,会比其他国家有更多的机会,2021年有不少参赛团队从COVID-19(新冠肺炎)的角度来发想,在有切身需求的情况下,发展出来的作品就有更高的商业化机会。而正本清源,通讯大赛的本质仍需以通讯为轴心,如何走下一步?我认为应朝向开放网络(Open Network)方向加强。

我主持的开源智能联网研究中心(Center for Open Intelligent Connectivity)和智邦科技合作,应用AI技术和可程序开放网络架构的虚拟化,来落实5G和IoT产业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服务。透过智邦在开放网络技术领域的经验,以及对开放网络解决方案创新化,系统化发展的愿景,期待开启更多开放网络创新的种子,为国内培育更多先进的网络创新相关的软件人才。我们合作推广教育P4整合网络堆叠(P4 Integrated Network Stack;PINS的开源软件开发应用,扩展学生在学术和商用领域的know-how。

在可程序化网络部分,开源智能联网研究中心建置了智邦设计生产的英特尔(Intel) Tofino之P4研发/测试平台,进行5G和IoT相关创新应用之开发。英特尔与交大将提供P4相关课程,除了介绍基本的概念理论之外,也会让学生透过实际操作加深与实际应用的连结。未来也将扩大范围,邀请对于P4、SONiC等开源软件有兴趣的合作夥伴加入Open Source Forum(OSF),规划以不同的主题提供一系列课程,参与课程取得认证的成员通过评选后获得奖金,培育更多优秀的软件人才

2021年12月我们举办P4工作坊台湾研讨会(2021 P4 Workshop in Taiwan), 邀约国内外不同P4的使用设计先进分享相关应用与设计与实作分享,有助于学术与产业交流。其中PINS为产业合作计划,将SDN与P4的可编辑程序能力整合至传统依赖内崁控制protocol的路由器,特别使用P4在SAI pipeline提供外接式的可编辑程序,提供更具弹性的网络数据中心应用与控制的设计。我们将藉由经济部通讯大赛及PINS,为台湾的网通产业尽一分心力。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