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超级电脑之父:克雷

林一平手绘之克雷(Seymour Cray)。

电子计算机发展历史的一项重大里程碑是超级电脑。利用超级电脑提供「高速计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肇始自1964年Control Data Corporation(CDC)首席设计师克雷(Seymour Cray)推出的CDC 6600。

克雷于1950年代就进入计算产业,1960年代他加入CDC,很成功地发展出CDC 6600及 CDC 7600等大型电脑。1960年代末期CDC的财务发生问题,于是克雷在1972年离开CDC,成立克雷研究公司(Cray Research Inc.),总部位于美国西雅图,以制造超级电脑及提供相关服务为主。

1976年克雷推出矢量(Vector)运算的CRAY-1,每秒可执行8,000万个指令。据说克雷亲手设计CRAY-1全部的硬件,而操作系统更是他用机器码一行一行硬碰硬写出来的,没有出过任何错误,功力相当惊人。同一年,他在科罗拉多州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对软件工程师发表演说,介绍CRAY-1如何运算气候模型,准确预测未来的气象。

演说结束,台下鸦雀无声,没有人发问。克雷离去以后,大气研究中心电脑部门主管不太高兴,质问大家为何没有把握难得的机会向克雷请益。一位软件工程师嚅嚅回答:「你敢对上帝说话吗?」可见在这些软件工程师的心目中,克雷的份量非同小可。

的确,数十年来,克雷一直是超级计算的同义词,可谓超级电脑之父。曾经有人问,他和其他工程师有何不同?他回答,一般工程师只要失败3次就不愿意再试,但他会坚持,就算尝试过程中犯了上百个错误也在所不惜,直到成功才肯罢休。克雷灵感甚佳,常有新点子,但要求絶对安静的工作环境。当他肠枯思竭时,喜欢像土拨鼠一般,挖地道当作娱乐活动。

继CRAY-1之后,克雷发展第二代Cray-2并未成功。他持续改善Cray-2,于1989年完成Cray-3,却只卖出一部。Cray电脑相当昂贵,因此销售量很少。当年国科会委任邓启福校长评估台湾采购Cray-2的可行性。邓校长回忆:「超级电脑的价格当然也是超级的。」克雷研究公司刻意营造形象,将一小撮大洒银两的买主纳入「Cray俱乐部」,还赠送「Cray领带」。

1995年克雷研究公司濒临破产,于1996年2月由视算科技(SGI)以7.4亿美元购并,同年克雷因车祸身亡。1999年8月视算科技重新将克雷研究公司释出为独立公司,改名为克雷公司(Cray Inc.),仍然经营超级电脑之开发与销售。2019年5月17日,慧与科技(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以每股35美元、总计13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超级电脑系统商克雷公司。

克雷虽然在后续超级电脑的研发无法突破,仍被公认为超级电脑之父。他的设计哲学一直影响我的研究:「去除过热问题,并确保所有应该同时到达目的地的信号确实同时到达。」

现为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资工系终身讲座教授暨华邦电子讲座,曾任科技部次长,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兴趣为物联网、移动计算及系统模拟,发展出一套物联网系统IoTtalk,广泛应用于智能农业、智能教育、智能校园等领域/场域。兴趣多元,喜好艺术、绘画、写作,遨游于科技与人文间自得其乐,着有<闪文集>、<大桥骤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