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CES 2024展后观察:三大主题、10个关键字

CES 2024的规模更胜往年,AI话题更是此次科技盛会的当红炸子鸡。

今年(2024年)最大的科技盛会CES,热度再胜往年。

根据主办官方信息,展场面积较2023年增加超过10%,参展家数超过4,300家,较2023年3,200家增加34%。全球最大的繁体中文科技网DIGITIMES从12月1日起至1月23日刊载的CES相关报导及研究报告,合计达到235篇,较2023年同期增加27%,在在显示CES相关热度胜过以往。

分析此次的展出内容,我认为可以归结出「三大主题」、「10个值得关注的新兴科技关键字」提供参考。

首先,AI Everywhere是最热门的话题,产品未跟AI扯上边似乎有点赶不上流行,AI在CES主要出现在AI PCAI Smart HomeAI Mobility以及AI Health Tech(健康科技)这四方面。

AI Everywhere

关于AI PC的定义,领导大厂的定义仍分歧,但AI PC绝对不会是只走高端市场,例如电竞PC这类的利基应用(占整体PC出货量仍未达10%),未来几年AI PC势必遍及各人的工作与休闲生活中。

AI Smart Home可以称得上是Smart Home智能化的另一次跃升,举凡电视(画质提升)、冰箱(AI镜头自动识别)、扫拖地机器人(自然语言互动、视觉识别、高度自动化)、空调(调整频率以利节能)、烤箱及微波炉、床垫、马桶、电动脚踏车、赏鸟望眼镜…等,本届CES中都可见到AI技术的应用。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也展示其家庭储能系统,利用AI科技来最佳化家庭能源使用的效率。

随着人口高龄化,健康科技日益受到关注。举例来说,透过具备AI技术的健康镜(Smart Mirror),消费者可以做基本的身心健康检测;又如骨传导技术AI耳机,消费者在健身活动中,AI教练可以协助提供提示与指导,在游泳时有了AI教练也不会游错水道。另外,智能床垫、智能马桶都是健康科技相关的应用。

目前AI应用多多少少存在着噱头成分,不过就像智能手机的发展,1992年就有智能手机在市场上,但要到2007年目前的智能手机雏形才确立,生成式AI在各方面的实质效益呈现,也会需要一些时间。

新兴显示科技

第二大类主题是显示科技。CES 2024的XR(AR/VR/MR)展出业者高达350家,显示在2023年苹果(Apple)宣示Vision Pro的上市计划后,众多业者都想在2024年顺势在XR市场上有所斩获。
CES 2024在显示科技的3个关键字为,Micro LEDOLED以及轻量化AR眼镜

OLED技术持续进展,预估2024~2025年全球智能手机半数将采用AMOLED技术。CES 2024中,多个电视、电竞监视器、NB及汽车展示OLED显示方案,热度逐渐扩大。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的OLED TV面板峰值亮度较传统的OLED面板提高42%,有助于其与LCD技术竞争。 

Micro LED因具备优异的条件,被视为终极的平面显示器。然而,Micro LED成本仍偏高,所以必须找到特定的利基,才能够在应用基础十分广大的TFT LCD与新兴的OLED技术夹击中找出路。从CES 2024可以看到Micro LED应用于大型透明显示器、车用仪表板、内嵌于车窗的智能互动显示器、AR用微型显示器(Micro displays)等;其中车用具备其他技术难以企及的优点,Micro LED在AR应用,未来5年可望有50%以上的出货量复合年均成长率。

轻量化的AR眼镜方面,此次已经有业者展示与一般眼镜外型相当,重量也差不多仅35克左右的试用版AR产品,较CES 2023版本减少40%。

目前AR眼镜出货量仍低,藉由轻量化发展先行开拓企业用及零售用利基市场,不失为巩固利基应用,日后图谋扩大市场的安全策略。随着AI技术的提升,未来AI结合AR的发展空间相当宽广,包括差旅时的语言翻译、信息提示、实时问答及脑力激荡与个人创作应用。CES 2024也有厂商展出无实体屏幕的AR NB及汽车用AR眼镜方案,诸多可能性值得关注。

汽车科技

汽车科技为近几年CES最主要的展示要点,CES 2024与汽车科技相关的参展业者高达700家,属于最热门的参展产品类别。

2024年值得注意的4个汽车科技趋势,一是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s;SDV)概念进一步落实及推广,高通(Qualcomm)、NVIDIA及英特尔(Intel)透过本身或其采用业者发表新的进展。高通预估数码底盘的整体市场机会在2030年可达1,000亿美元,所接获的订单金额合计也超过300亿美元。

汽车运算能力今后几年也将明显提升,因应L2+~L4自动驾驶的需要,例如目前ADAS芯片市占率最高的Mobileye,主要销售的芯片算力约为25 TOPS,但NVIDIA 2020年发布的Drive Orin芯片算力254 TOPS,2024年多家汽车业者已经采用。NVIDIA新一代车用SoC Drive Thor算力高达1,000 TOPS,2024年下半采用该芯片的汽车将上市销售。

另外,为了加速芯片上市速度及降低开发成本,开放架构及小芯片(Chiplet)设计也将是车用SoC的发展趋势。Chiplet方式设计的芯片市场,可望由服务器用、PC用,进一步延伸到车用的处理器,2030年采用Chiplet设计的车用芯片市场规模较2023年成长10倍。

其三,AI在中高端汽车将是标准配置,本次展会BMW、奔驰(Mercedes-Benz)、大众(Volkswagen)、福特(Ford)纷纷展示整合生成式AI技术的汽车科技,便利性将是AI技术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的重心。至于生成式AI运用对个资外流的顾虑,业者表示这些信息已经过处理,ChatGPT将无法存取到汽车使用者的问答及个人信息。

DIGITIMES研究中心针对CES 2024已产出多篇专题研究报告,详细报告内容请参考相关网页。

DIGITIMES Research研究总监。国立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毕业,研究领域包括半导体市场、显示器产业以及新兴科技趋势,相信科技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