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推动IC异质整合 大陆封装测试业者于多芯片封装技术急起直追 智能应用 影音
member
荣耀会员

物联网推动IC异质整合 大陆封装测试业者于多芯片封装技术急起直追

据DIGITIMES Research对大陆封装测试业者发展的观察,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 因是政策扶植重点,加上大陆业者在以系统级封装(System in Chip;SiP)与晶圆级封装(Wafer Level Package;WLP)为主的先进封装技术上积极投入研发,呈现急起直追态势。DIGITIMES Research认为,未来大陆业者在IoT市场可望占有一席之地,但在需同时兼顾效能、低功耗/极小化、低成本的核心芯片封装领域,大陆业者技术水平与国际大厂仍有相当一段差距。

在日前于上海举办的SEMICON China 2015展会中,大陆业者展示多项SiP与层叠封装(Package on Package)等多芯片封装技术,此外,WLP、MEMS封装及模块化完整解决方案,亦为展会中各封测业者强调的技术。

大陆封装测试龙头江苏长电科技目前仍以导线架封装的MIS(Molded Interconnect System)为主推封装技术,该技术能搭配QFN、FC、BGA等架构进行封装,也能应用在RF模块封装上。2015年长电科技MIS封装技术除将延展至PoP封装、推出MIS-PoP外,更针对穿戴式装置,推出3D-MIS技术。该技术特色在能够让多芯片封装设计更加容易外,亦能在多芯片封装解决方案中提供更佳的电性与温度控制。

除MIS技术外,长电科技亦推出采矽穿孔(Through Si Via;TSV)3D IC技术的指纹识别封装解决方案。矽穿孔制程在长电科技子公司JCAP进行,之后再由长电科技将传感器与IC以SiP技术进行封装,该方案已应用在华为手机的生产上。

大陆第三大封测业者天水华天除展示采用TSV 3D IC技术将CIS与镜头一同封装的TSV CIS外,亦强调具备晶圆级芯片规模封装(WLCSP)与SiP等先进封装技术与多芯片封装技术的能力。此外,MEMS封装技术更是天水华天所强调的重要技术。目前,天水华天能封装MEMS产品包括MEMS麦克风、陀螺仪、磁力传感计,且也针对指纹识别产品提供模块化解决方案。

全球封测产业龙头台厂日月光展示SiP Module、Embedded SiP、Wefer Level SiP等三种SiP封装技术,其中Embedded SiP与Wefer Level SiP这二类SiP技术则都能让IC尺寸进一步缩小。为因应移动设备所搭载存储器容量攀升,加上存储器传输速度大幅提高,日月光推出HB PoP(High Bandwidth PoP)。HB PoP技术可大幅提高I/O数目,至2015年3月,其I/O数已达560个,日月光规划至2016年I/O数目提升超过1,000个。

此外,着眼于采用矽中介层(Si Interposer)的2.5D封装技术成本太高,但又要维持传输效率,与台积电相同,日月光推出扇出(FO)SoC封装技术,主要应用为AP、GPU等以运算效能为优先的芯片封装。

虽有不少大陆封测业者号称拥有TSV 3D IC技术,但全数应用于镜头模块与指纹识别模块微型化,而非用于芯片堆叠与整合,技术层次不高。但就IoT应用市场而言,因技术需求并非最尖端,大陆封测业者在以SiP与WLP为主的先进封装技术确有急起直追态势,DIGITIMES Research认为,大陆业者在IoT市场将可占有一席之地。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