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彩晶陆续量产on-cell触控面板 2014年内仍难打入中高端手机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member
DForum0522

华映、彩晶陆续量产on-cell触控面板 2014年内仍难打入中高端手机市场

  • 杨仁杰
由美商新思、陆厂敦泰等触控IC厂主导的TFT LCD内嵌on-cell触控面板的技术自从2013年10月开始量产至今,出货量累积已达100万片。虽然面板厂逐渐克服on-cell技术制程良率偏低的障碍,但因客户端仍有「不敢当新技术的白老鼠」的心理障碍,加上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至2014年底为止,On-cell技术将难以做到轻薄,以至于不适合做为高端智能手机应用的技术。

On-cell技术系由台厂华映最早开始量产,最早的大厂客户为陆厂酷派,触控IC则由敦泰负责;新思则是与群创合作,对诺基亚出货。到2014年第1季为止,仅华映累积出货量即达100万片,以新兴技术而言,算是不错的成绩。继华映之后,2014年5月起,彩晶亦利用其甫从子公司和鑫收回的彩色滤光片产线,加入量产on-cell触控面板的阵容,初期客户为中兴,预估出货量约为每月70万片。

虽然以新兴技术的标准而言,如此的成绩已算不错;但相较于2013年下半,认为on-cell可能威胁传统触控面板厂的预期心理仍相差甚远。首先,尽管面板厂对on-cell技术的制程控制已有长足的进步,但仍有多数手机业者仍然存有不敢使用新兴技术的心理障碍。

更重要地,on-cell若采用单层多点技术,可制作的尺寸及分辨率将偏低,目前量产品以5寸(含)以下、WVGA等级分辨率产品为主,尚无法提升到HD等级;而若采用双层架桥制程,则又难免牺牲良率。另外,由于玻璃表面的微孔(pinhole)容易在玻璃减薄过程中扩大,降低良率,因此on-cell触控面板多不进行减薄制程。因此,在分辨率及薄度不足的状况下,预估至2014年底为止,on-cell触控面板仍难与双层薄膜式触控面板(GFF)等传统技术匹敌。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