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助2015年微软破除移动平台劣势效益有限 然2-in-1将明显受益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荣耀会员

Windows 10助2015年微软破除移动平台劣势效益有限 然2-in-1将明显受益

微软(Microsoft)于美国时间2015年1月21日发布Windows 10及相关细节,DIGITIMES Research认为,Windows 10虽更落实微软「Mobile First, Cloud First」的策略方针,但在NB、Tablet与智能手机三大移动设备的平台竞争态势上,2015年Windows 10能改变的仍甚为有限,其中,微软平台Smartphone出货量预估为4,500万~5,500万支,Tablet达1,800万台,而NB市场微软虽仍将独霸,但无法抑制Chromebook出货占比持续突破。

Windows 10 for Phone最大卖点在于跨平台通用应用程序(Universal apps),让用户能够在手机与Tablet、PC之间无缝切换使用及执行应用程序,初期仅限于相片、影片、音乐、地图、联络人和信息、邮件和行事历、Office等微软内部开发的软件及少部分第三方应用,这样的功能对于商务用户有着极高的价值。

但对大多数的一般消费来说,跨平台通用应用程序吸引力还是远不若丰富与快速推出新版的第三方应用程序选择,Windows 10 for Phone短时间仍无法在此点缩短其与Android及iOS两平台间的差距。DIGITIMES Research预估,2015年采用微软平台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为4,500万~5,500万支,且其关键取决于微软对品牌及白牌体系补贴的力道强弱程度。

Tablet方面,DIGITIMES Research认为Windows 10有加分效果,并将原先对2015年Windows平板出货预期,自1,630万台小幅上修至1,800万台,主因DIGITIMES Research认为Windows 10的推出可使2-in-1机种的使用体验大为改善,其中关键在Universal apps及Continuum模式的导入。

Windows 8.x的最大弊病,即是让界面设计差异极大的传统桌面应用程序与Metro App共存,造成Windows 8.x无论在何种模式下皆受另一模式干扰。 Universal apps将应用程序的设计风格统一,使任何应用程序在传统桌面或触控情境下都有相近体验;Continuum模式则自动根据装置目前物理状态显示最适界面,两者合并将大幅改善需频繁在不同模式转换的2-in-1应用。此外,Cortana进驻Tablet及开放Xbox One游戏可在Tablet上串流,皆将增强Windows Tablet在消费市场的实力。

至于微软具绝对领先地位的NB,2014年因Windows XP到期与350美元以下消费机种带动,全球NB出货衰退仅1.3%,远优于预期;但2015年即使微软将推出增添不少功能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并持续推动低授权金方案,由于NB市场成熟化,以及Google将更积极下压Chromebook价格与扩大产品战线,DIGITIMES Research预估Windows 10的市场效应将远不如2014年XP到期带动的换机潮,2015年全球NB出货衰退将扩大至3%,而近年成长快速的Chromebook,出货量也有机会再成长超过30%至900万台左右。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