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借专利诉讼瞄准全球最大移动GPU架构供应者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AI EXPO 2024
荣耀会员

NVIDIA借专利诉讼瞄准全球最大移动GPU架构供应者目标

NVIDIA在GPU技术上发展已久,除了自家Tegra芯片采用以外,2013年亦宣布开放GPU架构授权业务,第一款可供授权的GPU核心为Kepler,随后推出的Maxwell架构亦会加入授权行列。DIGITIMES Research认为,为了推动授权业务,NVIDIA决定以业界最强大的绘图专利为武器,意图彻底打击ARM与高通将近7成的移动绘图架构市占。

从绘图架构授权业务观察,虽然NVIDIA在2013年6月就已经宣布开放授权,但是没有任何客户采用,主要原因在于Kepler绘图架构占用芯片面积太过庞大,面积效能比不高,且缺乏调整布局的弹性,无法如竞争对手般弹性配置绘图处理单元,因此客户采用意愿不高。Maxwell每单位面积效能约为Kepler的1.6倍,且芯片布局弹性较高,容易根据客户的需求达成不同的效能、成本均衡,因此DIGITIMES Research认为,NVIDIA的绘图架构授权业务,恐怕得从Maxwell架构开始。

NVIDIA在绘图架构的开发上采用同一体系,分别使用到PC平台与移动平台上,Kepler与Maxwell虽都针对PC开发,再移植到移动平台上。Maxwell的基础架构才算是真正有考虑到移动平台的使用情境,整体功耗控制与性能表现都要比前一代架构Kepler强,也因此,如果客户有意采用NVIDIA绘图架构,也将是从Maxwell开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NVIDIA利用其GPU绘图专利控告三星与高通,NVIDIA拥有超过7,000个以上的绘图专利,而用以控告三星与高通的是最基本的物件贴图、打光、遮蔽、GPGPU、顶点运算等专利,三星因采用ARM的Mali绘图架构而间接受害,高通购买来的绘图技术在专利完整度上亦恐怕无法应付NVIDIA的诉讼,NVIDIA将有很大的可能性从此法律诉讼中获取一定的利益。

专利战是NVIDIA布局绘图架构授权的前哨战,若NVIDIA能证明自己在绘图专利上有不可取代的优势,那麽客户采用NVIDIA绘图架构的意愿也会大幅增加。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虽然NVIDIA并没有直接对ARM提起告诉,但此作法仍等同挑战既有ARM的Mali架构客户的市场,若ARM失利,既有Mali架构的客户都可能因为专利问题而转向Imagination甚至NVIDIA授权GPU架构,高通也可能为了守住客户而向NVIDIA进行授权,若NVIDIA成功,NVIDIA无疑将是最大的获利者。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