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亚洲LED产业地位崛起 飞利浦出售Lumileds股权期提升策略布局灵活度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荣耀会员

面临亚洲LED产业地位崛起 飞利浦出售Lumileds股权期提升策略布局灵活度

2014年飞利浦(Philips)原计划于2015年上半将旗下Lumileds及汽车照明事业部分拆成为另一独立公司,时至2015年3月31日飞利浦同意出售Lumileds 80.1%股权予Go Scale Capital公司,交易金额达28亿美元,于LED产业合作案中属条件不错价格。DIGITIMES Research观察,对飞利浦母公司而言,未来可将资源投入在更高获利及具成长潜力的医疗事业部;对Lumileds而言,在新投资者入主后,将优先调整公司体质、降低负债、健全营运等,并可提升未来在资本市场运作弹性及策略布局的灵活度。

以飞利浦母公司角度来看,子公司分拆并出售股权后,可专注在医疗事业部及品牌经营(其预估医疗产品市场规模达1,300亿美元),并减少获利较低的LED元件及制造部分。以2014年财务表现来看,该公司医疗事业部占总公司营收比重达42.9%,较2013年增加1.9个百分点,EBITA(息税摊销前盈余)占整体比重更高达56.7%;相对的,照明事业部(含LED元件、照明产品等)占营收比重为32.1%、较2013年减少4个百分点,且EBITA比重为31%,远小于医疗事业部。

Lumileds以生产高功率LED元件为主,但因现行市场大幅增加中小功率LED元件采用比重,再加上亚洲地区中小功率LED产能不断开出、且具价格竞争力,使得飞利浦近两年亦增加对台厂及陆厂采购量。若以MOCVD机台产能来看,DIGITIMES Research预估2015年大陆占全球比重将达34.7%、台湾将为25.5%,相对的,Lumileds比重将不到3%,显示亚洲LED厂产业重要性愈高。

因飞利浦考量在制造端较难与亚洲业者竞争,又Lighting事业部(含Lumileds)的员工、负债、折旧等与医疗事业部规模相当,在沈重成本及营运压力下,此项出售股权交易对于未来优化Lumileds体质及营运可谓注入一剂强心针,而未来该公司在资本市场IPO或增资、寻求新的合作夥伴、甚至拓展具发展潜力的新事业体等,将有更多选择性并增加策略布局的灵活度。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