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小型智能手机业者为求生存 参展MWC 2015较一二线品牌积极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hotspot

大陆小型智能手机业者为求生存 参展MWC 2015较一二线品牌积极

  • 林俊吉

DIGITIMES Research在2015年全球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观察到,以内销为重的大陆智能手机一线及二线品牌业者中,多数不是未参展,就是把产品发表重心转向穿戴式装置,而在参展的大陆业者中,整体来看,出货量较小的业者参展家数及发表新机意愿也高于一、二线品牌,DIGITIMES Research认为,这是因为随着大陆当地市场日趋饱和,在一、二线品牌不断挤压竞争下,内销市场空间愈来愈小,出货规模较小的业者为求生存,往海外市场布局的积极度与速度会明显高过一、二线品牌中内销比例高的业者。

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3,000万支以上的大陆一、二线品牌中,仅华为(Huawei)、中兴(ZTE)、联想(Lenovo)及TCL此4家业者参展MWC 2015,其中华为并未发表新款智能手机,而是将展出重心放在新一代智能手环及智能手表等穿戴式装置,小米(Xiaomi)、酷派(Coolpad)及欧珀(OPPO)等品牌则未参展。

其他参展的大陆智能手机业者中,包括金立(Gionee)、卓普(Zopo)、海尔(Haier)、海信(Hisense)等,大多数近几年销售以海外市场为主,且多数以新兴国家及部分欧洲市场为发展重心,而根据DIGITIMES Research统计,2014年出货仅金立跨过2,000万支关卡,其余业者不仅整体出货规模较小,在大陆市占及品牌知名度更是连二线都排不上。

随着大陆当地智能手机渗透率不断增高,市场成长性不再,众多大陆大小业者对海外发展的布局将加速,DIGITIMES Research认为,除华为、中兴与TCL这3家海外市场耕耘多年的品牌,及联想在大陆以外地区可仰仗摩托罗拉品牌,布局海外脚步较慢的其他一、二线品牌,或将购并或联手已在特定区域有所成绩、但在大陆当地排在二线以外的业者,将加速2015年的海外发展。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