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5推Lumia 640系列附赠Office 365仅是微软一步棋 Windows与应用市占增方为其移动领域双管齐下策略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hotspot

MWC 2015推Lumia 640系列附赠Office 365仅是微软一步棋 Windows与应用市占增方为其移动领域双管齐下策略

  • 林俊吉

2015年全球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期间,微软(Microsoft)发表2款附赠Office 365的中低端手机 Lumia 640及640 XL等产品。参照微软近期积极推出Office for Android及iOS、与硬件业者商谈合作在非Windows平台的装置上预载微软的软件及服务的种种举动,DIGITIMES Research认为,微软为求更短时间内在移动领域获致更佳表现,过往该公司藉由杀手级应用独占或偏重自家平台以维系操作系统霸权地位的作法宣告结束,取而代之的是Windows平台市占争取与重点应用扩散各自努力的双管齐下策略。

除Lumia 640及640 XL,微软尚发表通用于Windows、iOS及Android 3平台装置的可折式蓝牙键盘,并向开发者初步揭露微软Windows 10通用应用程序(Universal apps)的发展策略与开发平台。Lumia 640 XL及640预计分别于2015年3月及4月起上市,前者的3G/LTE版本未税售价为189/219欧元,后者则为139/159欧元,这样中低价位的产品附赠价值约70美元的软件与服务,包含Office 365个人版1年期使用权、1TB的OneDrive云端储存空间与每月60分钟的Skype世界无限通(Unlimited World)服务。

单就Lumia 640系列的软硬件及服务搭售组合,及微软Windows 10通用应用程序发展策略与开发平台的宣传揭露,可看出微软欲透过Office使用需求及Windows跨装置通用应用程序的特点,来吸引消费者购置Windows移动设备。

观察微软近期产品策略,从Office for Android及iOS的推出,到支持Windows、iOS及Android装置可满足大量输入及文书处理需求的可折式通用蓝芽键盘的搭配发表,DIGITIMES Research推估微软亟欲增的不仅是Windows平台移动用户,Office应用及OneDrive服务在竞争平台移动设备上用户的取得更是该公司的重要目标。

此外,微软过去数个月已开始与硬件业者商谈预载微软重点应用于非Windows平台装置的合作案,三星(Samsung Electronics)最新发表的Galaxy S6/ S6 Edge预载OneNote、OneDrive及Skype等微软应用即是一例。DIGITIMES Research预期,对推出Google Android移动设备厂商来说,此乃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可望从微软获得类似软件上架费的补贴,忧的是Google显然不乐见此种发展,在Google与微软两强的角力下,移动设备厂商不见得能左右逢源,反倒可能成为两边都难以讨好的夹心饼。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