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DI实时监控产线机台状态 CbM解决方案大幅提升机台可用性

2020/11/12 - DIGITIMES企划

工业4.0的智能化愿景宏大、涵盖面向非常广,不过所有功能的设计目标,不外乎提升产能、降低成本两大重点,而要满足上述两大需求,产线设备的稳定运作是基本要件,茂宣企业专案经理周清彰在「工业4.0智能监控方案」议题中指出,业者可善用传感与工业通讯技术监控产线设备,借此制定预测性维护策略,提升设备的可用性。

周清彰进一步指出,生产设备是制造业创造营收的重要生财工具,不过最早期设备并没有缜密的维修做法,大多是等到故障停机时再行修复,后期虽有定时保养,不过仍难避免机台的临时故障机率。这些状况在工业4.0时代后,将有不同做法,透过传感网络的建置,管理者将可实时掌握产线机台的状态,不仅可于故障前先一步得知,避免因无预警故障导致产线停摆,还可将机台数据累积为历史数据,由此分析各设备的可能故障时间与使用寿命,做为企业的长期生产策略制定参考。

在ADI的CbM解决方案中,周清彰特别介绍了Piezo versus MEMS加速度计。此款产品可自我检查机电状态,其耐冲击特色可提供可靠灵敏度,此外还兼具低频响应、低成本、高稳定性等特色,可解决既有机械式传感器需要定期校准、不友善界面、低频响应不良与精度不佳等问题。再从监控方式来看,可从震动、电流、温度、磁场等状态,掌握其运作状态,ADI(亚德诺)所推出的CbM(Condition Based Maintenance;状态监测)解决方案,就提供了完善的马达监测功能。

除了加速度计之外,周清彰也介绍了ADI的烟雾传感器,他指出安全是工厂营运的第一要件,现在工厂的厂务系统中,都设置了大量的烟雾传感器。不过现在这类型产品大多采用遮断式设计,无法判断遮蔽物是烟雾或水气。ADI的烟雾传感器则可侦测浓度,精准判断遮蔽物种类,降低误报的可能性,此系统并可与警报系统连结,当发现并确认为火警烟雾,即可连动发出警报,降低人员伤亡。

另外,ADI(亚德诺)所推出无线传感器网络解决方案Dust Networks,以最简单智能无线传感器部署为目标,能结合低功耗、标准无线电技术、时间分集、频率分集和物理多样性,以确保可靠性、可扩展性、无线电源弹性与易于使用。Dust Networks产品已于120个国家部署了超过50,000个客户网络,在严酷的RF环境中提供>99.999%的数据可靠性,凭藉低于50μA的平均功耗,可透过电池运作超过10年,可使无线传感器能放置在任何需要收集数据的地方。这对于工业制程控制、线上数据采集和能源采集等领域,提供了超高可靠度、超低功耗的方案。

周清彰最后指出,ADI在类比领域深耕多年,藉其深厚技术优势所推出的设备状态监控解决方案,可协助业者精准掌握产线机台状态,目前市场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未来将持续协助系统业者导入此一方案,强化智能化时代的竞争力。


图说:茂宣企业专案经理周清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