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力抗贸易战、疫情双逆流 制造业亟需智能转型

2020/11/05 - DIGITIMES企划

随着美中贸易战火升温,COVID-19疫情未见缓和,使得全球制造业面临重大历史转折,即使台湾防疫成效突出,也无法自外于这场世纪变局。时值美国领导力衰退、国内世界工厂遭遇挑战、大工厂时代结束、全球化大退潮等变量接踵而至之际,制造业者如何挺过动乱,保有永续生存发展的竞争力?

毫无疑问,趁着此刻加大智能科技投资力度,利用AIoT赋能生产数码转型,显然就是最佳解答;唯有如此,才能让台湾制造守住战略地位,进而提升获利、强化竞争优势。

然而台湾制造业者也许娴熟OT技术,也许深谙工厂与产线自动化之道,对于如何促进OT与IT融合,将云端、大数据、AI、边缘运算、AR/VR乃至于区块链等诸多数码科技导入生产体系,与此同时还能顾及网安防护、安安稳稳地踏上智能化旅程,其实还有许多环节,需要不断探索和学习。

着眼于此,DIGITIMES于日前举办「2020智能工厂论坛-新竹场」活动,希望汇聚擅于智能制造各个领域的专家菁英,藉由深入浅出的论述方式,引领听众一步步进入工业4.0、智能制造甚至于OT网安防护等相关知识殿堂。

一整天的活动进程中,不论是清大简祯富所提倡的工业3.5蓝湖策略,乃至后续的智能能效管理、状态监测,物流智能化、现代制造信息系统的数据保护...等等议程,皆获得听众热情回响。


图说:尽管智能工厂论坛启动至今,举办过不计其数场次,但每次都能紧扣当下趋势浪潮、不断进化,让学员百听不厌。


图说:捷拓科技(MINMAX)专精提供电源转换器、电源供应器等产品,对于协助工厂建立安全稳固的电力架构,着实至关重要。


图说:台湾阿自倍尔的计装网络模块,免程序设计即可让多厂牌IoT闸道进行双向数据交换通讯,迅速实现工具机的IoT化。


图说:台湾多数工厂在许多方面表现优秀,但能源管理效率有待精进,此时研华的厂务能源管理方案(FEMS)就能帮上大忙。


图说:相较传统预印模式,鼎翰力推的On-Demand RFID标签打印方案,更灵活、便利、高效率,支持更多应用场景,值得一探究竟。


图说:工厂智能化,OT和IT频繁沟通协作,此时若ERP或MES挂点,产线就跟着停摆;有了Veeam保护IT系统,即可避免这场灾难。


图说:泓格透过DAQ、Remote I/O、控制器、工业通讯、IIoT闸道器、现场总线、电表集中器等一系列方案,协助企业迅速实现IIoT。


图说:汉铼是工厂现场物流的智能化专家,擅长提供自动仓储、高速分拣、AGV、智能拣储等高价值方案,解决客户痛点。


图说:云端是促进智能化的重要载体,因此盖亚的云加速、云计算、云防御等完整解决方案,对于企业确实深具吸引力。


图说:茂宣代理的ADI产品,是状态监测(CbM)领导品牌,可协助工厂收集振动、温度等关键参数,及早掌握机台故障徵万亿。


图说:超恩VHub系列产品,涵括「AI Developer」视觉AI开发套件、「Smart Factory」工厂数据采集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助力实现AI边缘运算。


图说:瑞力登(Raritan)提供OCR自动化、工厂自动化、线上控制、集中监测等方案,有助简化机台管理,并以智能识别提升效率。


图说:逸盈代理的Cato,为全球第一个SASE平台,以云端托管服务,帮助企业安全连结全球各地据点、移动使用者及云端资源。


图说:Rimini Street专注提供第三方企业软件支持服务,可帮助企业减少Oracle和SAP软件维护成本达90%,幅度极大,令人备感惊艳。


图说:迅杰智能提供数据探勘应用服务,有效采集数据,以利企业透过数据可视化,实时做战情分析,加速升级智能工厂。


图说:擅长3D传感与Edge AI技术的立普思,力推视觉引导机器人(VGR)方案,标榜可取代人力执行黏合、喷胶等耗时作业。


图说:偲倢科技SmaSEQ软件平台,让企业直接进行手臂上下料组装、瑕疵检测、整线管理等自动化开发,加速智能机械开发。


图说:万亿米智能检测提供AI赋能的自动光学验证机台,使客户有效提升现行瑕疵检测效率,进而发展新兴检测商业模式。


图说:安堉创新科技精心设计Micro LED的MOCVD提供气体喷洒模块,可以有效活化磊晶厂的MOCVD旧有机器,让保养维护延长8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