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盖亚信息助企业打造弹性IT架构

2020/11/05 - DIGITIMES企划

智能制造的实践过程,人们经常谈到几个辅助的数码科技,不外乎物联网(IoT)、大数据、人工智能(AI)、增实境(AR)等等;但多数企业资源有限,欲靠自己的力量、一砖一瓦构筑这些技术平台,绝非易事,反观只要藉助云端资源,即可遶过繁冗的平台搭建程序,加快智能化进程。

足见云端对于IT架构的优化、智能制造的实践,都扮演举足轻重的要角。盖亚信息技术协理林厚年指出,简言之,云端代表可透过网际网络访问的服务器、运行在世界各地的机房,企业可藉由云端服务来代管所需运行的应用程序,而不需自行管理实体机器。

企业IT管理元件大致分为九种,由底层而上,依序包括网络、储存、服务器、虚拟化、操作系统、中介软件、Runtime、数据及应用程序。如果处在On-premises基础架构,以上九种元件通通得自行管理,但假使朝向IaaS、PaaS、SaaS一路推进,愈往前走,需要自行管理的负担就愈轻;例如采用PaaS服务,用户仅需管理数据和应用程序,其余七种元件都不必自己管,一旦采用SaaS服务,九种元件都由他人代管。

尽管从上面论述,不难领悟到采用云端服务的好处,但林厚年认为在使用服务的同时,更要知道Methodology的重要性,首先必须透过了解需求、问对问题,尝试解决自己面临的难题,接着了解云端产业的关键用语,以便于清楚描叙所需架构;至于该问什麽问题,可采取「5W1H」原则,从时地人因果逐层抽丝剥茧。

回头看智能制造议题,大致围绕「与客户连接」、「突破与创新」、「智能工厂」及「供应链」等几个重点,从中探索足以带动营收增加、成本与风险降低、客户满意度提升的契机。常见的使用案例,包含产品与生产设计(如半导体业的EDA测试)、智能产品与服务、基于机器学习的预测/计划/品管控制、可预测维运的灾难备援、智能工厂的数据湖。

在此之中,AI/ML(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项赋能技术。林厚年谈到AI/ML智能工厂的流程,先从收集本地数据出发,接着利用云端平台执行ML模块的训练,等到训练完成,再将ML模块部署到终端设备,然后透过边缘运算进行AI推论,产生许多新数据,又可将之上传云端,做为优化训练ML模块的新素材,最终形成一个可以不断提升价值的闭回循环。

「用云的好处,首先在于没有折旧的维护成本,」林厚年进一步指出,其次在使用量的规划具有高度弹性,可配合业务需求而调整。总之云端服务犹如乐高,你可以恣意动手组合不同的架构、形成独特的服务,又或着可参考别人搭建完成的乐高图、组建类似的服务,以最经济快速的方式实现智能制造。


图说:盖亚信息技术协理林厚年回头看智能制造议题,大致围绕「与客户连接」、「突破与创新」、「智能工厂」及「供应链」等几个重点,从中探索足以带动营收增加、成本与风险降低、客户满意度提升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