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万亿易创新研发脚步加快 布局国内市场后势可期

2020/10/22 - DIGITIMES企划

在5G、AI与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带动下,全球掀起智能化浪潮,MCU做为终端设的关键零组件,各地市场也开始出现大幅成长,国内又是其中之最。为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国内MCU大厂万亿易创新(GigaDevice)近年加快布局脚步,该公司MCU销售经理杨永圣在「GD32新一代高效能MCU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演讲中指出,目前万亿易创新在国内的市占率已高居前三,位列本土厂商第一。未来除了销售既有的通用MCU产品外,也将积极投入研发,针对MCU应用周边领域推出各种类型的专用控制器、传感器、功率控制、电源管理及信号链整合产品。

万亿易创新近年来成绩斐然,不但是国内第一家推出32位元MCU的厂商,目前也已是当地最大的ARM核心MCU业者。旗下GD32 MCU采用了ARM Cortex M3/M4/M23/M33等四种架构提供了27产品个系列360多个型号。此外万亿易创新也积极开发新架构,推出了全球首款RISC-V 32位元通用MCU产品系列。现在该公司的MCU总出货量已接近5亿颗,且均有10年长期供货保证。

围绕MCU产品,万亿易创新还持续整合周边元件,包括新型存储器、传感器整合、信号链应用、功率驱动及电源管理等都是目前研发的另一个重点方向。在推出业内领先芯片的同时,万亿易创新还于业界率先建立起成熟完善的MCU生态系统,与遍布全球的多家合作夥伴共同为GD32的用户提供「产品+生态」的市场服务,以各种类型的仲介软件、开发工具、量产方案、研讨培训、电子竞赛及大学计划培育人才,全面提升设计体验并加快开发进程。

万亿易创新自从2013年推出第一颗ARM Cortex-M3架构GD32 MCU后,销售量就连年成长。杨永圣表示,针对各类应用市场,该公司有不同解决方案。在2013与2016年,万亿易创新就分别推出ARM Cortex-M4、Cortex-M23两款高规格核心MCU。2020年再攀高峰,宣布ARM Cortex-M33架构产品问世,基于全新Cortex-M33内核的GD32E5系列高性能微控制器。
这系列MCU采用业界先进的台积电低功耗40纳米(40nm)嵌入式快闪存储器工艺构建,具备业界领先的处理能力、功耗效率、连接特性和更经济的开发成本,进一步推动嵌入式开发向高精度工业控制领域扩展,解决数码电源、电机变频、测量仪器、混合信号处理、高端消费类应用等多种功能整合和工作负载需求。GD32E5产品组合提供了3个通用系列和1个专用系列,4种封装类型23个型号选择,配备了多种开发板和开发工具支持,目前正式投入量产。

GD32E5引入了全新的USB 2.0 OTG双功能控制器,内置的硬件PHY为实现设计灵活性提供了多种工作速率,包括480Mbps的高速(HS)模式和12Mbps的全速(FS)模式。并支持Device、HOST、OTG等工作方式,配合独立的480MHz PLL支持(Crystal-less)设计全面降低使用成本。目前正在通过相关认证,并确保符合USB-IF的设计标准要求。新增的SQPI控制器则可以SQPI Flash和SQPI PSRAM等。从而方便的扩展外部存储资源,例如用于移动打印机、显示幕、指纹识别、OTA升级等需要较大RAM空间的场合。全新GD32EPRT专用系列更整合了4MB PSRAM,一步到位满足开发所需。

至于目前的营运策略,ARM Cortex仍是万亿易创新MCU的主要架构,之前推出的ARM Cortex M3、M4两种产品都仍在热销中。该公司也针对不同应用推出各种运算时脉的系列产品。如另外两款近年问世的GD32E232与GD32E501,虽然推出时间较短,但广受市场瞩目,现已各有三款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光纤网络、光通信模块、高端工业控制等场域。

除了ARM Cortex架构外,万亿易创新也积极开发新架构,2019年推出的GD32VF103系列,是全球首颗开源指令集RISC-V架构MCU,此款产品可满足物联网市场的碎片化和差异化应用需求,适用于各类型垂直市场。此颗MCU内建硬件乘/除法器,快闪存储器容量最大为128KB,SRAM则为32KB,采用LQFP48/64/100、QFN36两种封装方式。RISC-V核心部分则透过设计优化架构,同时整合大量周边元件,并尽可能提供完整产品线。不仅提供了芯片级产品,还不断完善RISC-V开发生态和开发环境,为业界提供成熟完整的RISC-V解决方案,并作为RISC-V Taiwan Alliance(RVTA)成员、RISC-V International成员共同参与RISC-V产业合作及全球化拓展。对于未来走向,万亿易创新会开始发展高扩展性架构,更高主频及处理能力的RISC-V MCU,并将扩张产品的应用范围,让系列MCU产品有一致化的开发体验。

目前万亿易创新已是国内首屈一指的MCU大厂。对于未来规划,杨永圣指出,超低功耗、无线连结与车用市场将会是该公司的三大目标领域。除此之外,工业、建筑、能源、5G通信与物联网应用等新兴市场也会是重点布局。


图说:北京万亿易创新科技MCU销售经理杨永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