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以数据驱动微服务架构 加速推进智能医疗落地运行

2020/10/15 - DIGITIMES企划

现今大多数的医疗院所都亟思提升病人的就医品质、缓解医护团队的过劳现象,及提升医院的管理绩效。对此研华资深经理郑汭平认为,医疗院所欲实现前述目标,最理想的做法便是以数据驱动云原生微服务新时代架构,继而导入高拟真度3D AIoT数码孪生(Digital Twin)、推进智能医院。郑汭平进一步指出,为帮助企业用户落实以数据驱动云原生微服务架构,近年研华致力推广WISE-PaaS应用架构服务,立足在低代码、以AIoT为核心等基础上。

WISE-PaaS平台上有几个重要模块,首先是可视化,相关解决方案包含WISE-PaaS/Dashboard、WISE-PaaS/SaaS Composer。其次是资产绩效管理,以WISE-PaaS/InsightAPM开发平台为轴心,蕴含资产建模、管理配置、警报和通知以及资产数据分析等子系统。再来是人工智能(AI)开发与运行,以WISE-PaaS/AIFS为主轴,提供Code IDE、超参数调校、数据预处理、模型管理、推论引擎部署、运算资源管理等完整功能。

上述重要模块皆奠基于WISE-PaaS/EnSaaS 4.0,它是基于K8s(Kubernetes)的工业物联网数据应用平台,提供灵活的微服务开发框架,藉由模块化及可重用性,提高解决方案的开发效率。

现阶段研华也利用WISE-PaaS平台,积极协助医疗业客户进行数码转型。综观研华提出的医疗业数码化方案,最底层涵括各式边缘装置,例如医疗电脑、医疗推车、医疗平板、医疗信息终端机、医疗监视器及Intelligent Power Station等等。往上一层为「Edge.SRP」,所谓SRP 即是Solution-Ready Package,意指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而目前研华已推出之医疗Edge.SRP,包含了Interactive kiosk、Hospital iOutpatient / iWard / RTLS、Medication Dispensing、Medication Cold Chain Management、OR Video / Image Streaming、ePaper Management等等。

接着是WISE-PaaS数据平台,除了前面提到的WISE-PaaS/EnSaaS 4.0,以及可视化、资产绩效管理、AI开发与运行等相关功能模块外,另提供奠基于Openstack架构的私有云解决方案WISE-STACK。

至于最上层,则是「iHealthcare I.App」,目前较典型的解决方案,系用于高端管理战情室的iHospital Command Center,可整合AI推论功能,协助医院高层主管强化营运管理决策的品质与速度。

值得一提的,研华亦以WISE-PaaS AIoT数据平台为基础,提出所谓的「次时代智能医院3D数码孪生」先进解决方案,俾使医疗院所能够藉助数据采集、AI运算、高拟真3D界面,快速实现智能医疗设计界面需求。

好比说,医院可集中控管医务、各门诊、各病房、医事信息系统之监控界面,以利统整规划医院信息、经营信息、决策信息支持系统,以及线上医疗照护系统之基础建设、照护人力通讯系统及生理数据监测系统;为提升监控及规划效率,医院可将首页打造为医疗资源总览,由此显示各医疗单位的实时关键信息,并可区分关键指标、资源设定告警条件并设定自动告警,通知相关人员,更重要的,能够藉由高拟真3D场景实时标注需注意事件、并且准确标示地理位置,让管理者单凭首页便可掌控全局。

透过3D数码孪生,管理者可将视角伸展到住院及加护病房,时时观看以高精致度细节呈现的实况,以便能实时且准确反应关键监控指标和位置信息。更有甚者,还能把管理视角延伸到病患信息,显示单一病人的详细数据与检测数据。

此外研华针对急诊室与放射科设计AIFS/Radiology方案,标榜具备「图像轻松标注处理」、「放射学检测模型训练与自动化再训练」及「特徵萃取与检测建议报告」等三大功能优势。


图说:研华资深经理郑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