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5G时代的机器人自动化服务 沛博科技为医疗院所强化工作效能

2020/10/15 - 刘妍希

今年初开始蔓延的COVID-19病毒重击了全球社会,持续延烧的疫情对各国医疗资源带来严苛挑战,透过各种新技术强化医疗能量成为必然趋势,沛博科技从2016年开始在台湾提供机器人自动化服务,医疗应用即为其中一环,总经理刘登荣表示,医疗院所可透过实体与虚拟机器人、机器视觉、人机互动与协作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出精准快速、零接触的智能化医疗服务。

在COVID-19病毒爆发之前,医疗产业就已着手开始转型,疫情则让这股转型趋势加速。不过刘登荣指出,目前医疗转型遇到的棘手问题,包括医疗机构人力资源不足、自动化服务应用比例较低、跨系统整合不易和营运模式被导入的科技改变等,同时,各种新技术与系统设计如何人机协作分流、符合医护人员需求与机构发展/评价,才是转型的关键。

刘登荣以沛博科技的实体机器人为例,搭配语音识别服务,定点与移动型机器人所组成的团队能分别肩负不同任务,如在卫教宣导上,定点服务的机器人可善用民众对机器人的好奇心,有效吸引民众并提升宣导效果;移动型机器人则可协助医疗院所进行挂号、叫号、移动广播、消毒等工作,这些工作都能有效降低医疗院所的人力负担。

目前沛博科技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已在国内最大医疗集团落地使用,该集团也借此提高员工作业效率与累积了丰富的自动化服务导入与整合经验。刘登荣提醒有意导入智能化机制的系统厂商与医疗院所,必须从工作流程中盘整出想解决的现场问题,视需求评估哪些环节可自动化、该自动化,再决定软硬件系统与功能,才能让系统适地化。沛博提供企业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多接取边缘运算)架构作为边缘运算的虚拟化服务平台解决方案,搭配5G企业专网的布建,可横向整合人、车、物、事等不同机器视觉应用于单一平台,以因应大规模、跨厂区和弹性备援部署需求。

利用MEC平台整合身份识别技术的机器人应用相当多元,医疗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如企业、学校、机场...等场域也可灵活应用,以企业大楼的接待服务为例,针对员工或经常往来的贵宾/访客,服务型机器人透过机器视觉识别来者身份后,便能实时提供对应服务,如指引至会议室、恭贺升迁或个人化问候等;在结合语音识别后,可于机场免税店区域内广播,提醒旅客最后登机时间或协助解答个别旅客的常见问题。

不过刘登荣强调,企业在导入前必须先精准评估需求。他指出过去的IT系统是标准化架构,大都由企业或组织调整自身作法配合架构,不过智能化系统与企业流程相连,必须与组织内各环节紧密嵌合,才能提升企业效益,因此在系统建置前的需求访谈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多数场域的工作人员来说,智能化仍是陌生概念,导入前的访谈除了厘清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宣导新系统的功能特色,让使用者可充分了解未来手中工具的功能与效益,系统上线后方能顺利发挥预期效益。

系统厂商要顺利完成上述的需求访谈与功能调整工作,在IT技术与导入经验两方面都要有高度专业,沛博科技从2016年就开始提供机器人服务,至今在不同垂直应用领域都有建置经验,这些经验可以横向复制,协助业者快速打造出最适化系统。刘登荣指出,垂直应用领域的专业需求虽不同,主体架构仍是类似,只针对差异处增减功能即可,而这些差异处的调整,就是系统能否符合客户需求的关键,沛博信息这四年多来协助客户完成多项专案,已累积出丰富的专业经验,可在导入前、中、后等不同阶段,提供对应服务。

对于医疗产业的智能化趋势,刘登荣认为未来发展非常大。他指出医疗人才珍贵,然而过去医护工作繁重,这些专业人士必须负责许多专业需求并不高的工作,机器人服务则可协助此类工作,并透过其智能化设计提升工作效益,医疗院所也可让原有人员专心执行更具价值的工作,借此提升医护服务品质,顺利完成数码转型。


图说:沛博科技团队照。(孙大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