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善用Azure Sphere固态硬盘 实现医疗设备线上管理与数据安全

2020/10/15 - DIGITIMES企划

物联网(IoT)具有连接现有设备、将新设备添加到任何网络的意涵,因此急欲提升数码化能力的企业,很适合利用IoT来简化营运管理并降低成本,导致IoT发展迅速;预计到2026年IoT设备市场规模上看1.1万亿美元,而医疗业也积极运用IoT推动数码转型。

宜鼎国际智能周边事业处资深经理吴志清表示,深究医疗业之发展数码转型,主要是为了因应人口老年化、护病比(Nurse-to-Patient Ratios)失衡、资源配置不均等严峻课题。影响所及,近年医疗机构纷纷导入许多新的科技方案,包括5G+AI、云端运算、传感装置等三大类;随着科技运用程度日深,连带改变了医院、药局、长照、线上医疗的作业模式。

「在物联网数码转型趋势下,医院整合运用的新科技功能愈来愈广,使得设备运行和维护服务的负担急遽增加,」吴志清说,所以不少医疗机构在发展智能医疗的过程遇到瓶颈,例如难以有效整合各种异质设备、缺乏一致性软硬件标准、不易确保数据的通讯品质与安全维护。

为解决上述难题,医疗机构期望藉助AIoT发挥线上管理、安全防护、高延展性等效果。比方说医院可从线上持续收集某台设备的运作状态信息,一旦察觉异常,便快速定位其问题点,接着于线上排除故障,即便操作系统萠坏也能处理,不需像从前一样派遣技术人员到场执行手动修复;不仅如此,医疗机构也能确保正在传输中、正在现场使用、或储存于云端的所有数据,都受到高规格保护。

着眼于此,宜鼎推出一款相当特殊的工业等级固态硬盘InnoAGE SSD,它是全世界第一款内建Azure Sphere技术的固态硬盘,亦是全世界第一套适用于边缘设备线上管理,维护暨数据安全的SSD解决方案。

InnoAGE SSD内建Digital I/O界面,提供独立的管理通道,支持以Wi-Fi及以太网络连结Azure云平台,此外还提供防火墙等级的数据管理功能。宜鼎也搭配InnoAGE SSD提供一套InnoAGE Dashboard,藉以提供三大关键功能,首先是频外(Out-of-Band)管理,支持AES 256bits金钥管理、快速抹除及写入保护、操作系统备份与复原等功能;其次是On-chip云端服务,负责更新、身份验证、连接等工作;第三是SSD预测与管理,支持从频内或频外预测SSD剩余寿命、以及进行设备维护。

宜鼎便以InnoAGE SSD为基础,逐步打造成为贯穿传感器、边缘一直到云的智能医疗生态系。由位居边缘端的Aetina边缘运算平台为枢纽,负责汇集来自I/O Module、DRAM、Flash、5G WiGig...等等传感器或元件的数据,并针对数据进行过滤和最佳化,再上传云端平台进行数据可视化、设备管理、商业逻辑等相关应用,凡是经由云平台所训练完成的模型,都可部署到Aetina边缘运算平台,继而利用平台内建的AI Engine执行推论工作。

而宜鼎也将上述的智能医疗生态系解决方案,开始导入于医疗院所,累积愈来愈多的成功案例。例如某单位便运用这套方案进行医疗设备的管理工作,可于设备故障甚至网络中断时进行线上设备管理,或者以零接触方式管理院内的各项设备,成功确保所有边缘设备能够持续维持高效运转,并保障所有数据的安全;因此,该医疗单位如愿大幅提高了各项重要设施的正常运行时间,避免造成服务中断,使医师、护士及员工生产力大增,连带改善病患的医疗保健服务体验。


图说:宜鼎国际智能周边事业处资深经理吴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