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辅大医院打造模块化病房 快速拆装解决抗疫燃眉之急

2020/10/15 - DIGITIMES企划

2020年一开年,COVID-19(新冠肺炎)就重击全球社会,避免病毒蔓延,各国纷纷设立方舱医院,不过近期疫情并没有减缓之势,多数国家开始出现病房不足的状况,在「模块化病房:智能医院设计新概念」演讲中,辅大医院创新研发室主任刘伟伦医师就介绍了该中心与小智研发等多家厂商携手研发的智能防疫病房MAC Ward,这款可以在短时间内拆卸、组装的产品,将可满足各国的防疫需求。

刘伟伦表示,辅大医院创立至今仅有3年,与国内其他动辄百年的大型医院相较显得年轻,不过年轻医院的优势是可一步到位,该院自成立以来就以创新为核心理念,成为全台湾第一家设有创新中心的医疗机构,其理念是以设计、患者为中心,以新科技打造新服务,提供患者高品质医疗体验。

对于今年肆虐全球的COVID-19病毒,由于疫苗问世还有一段期间,因此各国的病例仍然持续增加,情况较严重的欧美国家,医院都因患者数量过于庞大,导致负压隔离与加护病房的病床数严重不足。对于此一现象,刘伟伦认为医疗业者须严正面对流行病问题,即便这波疫情结束,未来有会有其他类型病毒侵袭人类,因此透过科技力量快速解决问题就成为必要做法,MAC Ward就是在此概念下产生。

关于MAC WARD,刘伟伦解释MAC是由Modular(模块化)、Adaptable(可适时调整)、Convertible(可功能转换)等三字所组成,意即透过以快速轻便的抗菌材料,将病房的各部位设计为模块化,当有重大疫情或灾难时,可以在医院附近,甚至是停车场、体育馆等空旷之处,快速搭建起一般或特殊病房,解决临时出现的医疗需求。

刘伟伦进一步解释,MAC WARD有四大设计思维,包括不受空间限制、不受医护人员短缺的限制、易于运输、颠覆传统的医院建设方式。他表示这款产品跳脱了医疗业者对病房的想像,现在的方舱医院虽是临时设置,但整体而言仍是依循过去的一体成形方式建造,要拆解送到其他场所的难度非常高。MAC WARD的模块化设计在拆卸后,而且可以进入电梯、货机内,运输到所需地区,再以24小时的时间组装完成,透过快速运输、快速拆装设计,协助医护人员防疫工作。

除了透过模块化方式强化抗疫效能外,MAC WARD的材质也有气密设计,借此达到负压病房的要求,另外为保护医护人员,现在多采用线上技术监控病房,在MAC WARD中也会导入此一智能医疗建置,降低感染风险。至于墙面设计则是小智研发独家设计,其板材采用具有除菌功能的PET回收材料,此外房内的吸音墙面不仅安装智能灯光,更融入该公司长期注重的美学,让病房不再只是病房,借此舒缓病患被隔离的心理压力。

刘伟伦指出,COVID-19疫情至今未见趋缓,欧美国家的病例仍持续增加,WHO更在日前提醒各国政府,今年秋冬两季的状况将进一步恶化,在此态势下,可快速因应疫情需求、实时提供所需病房的MAC WARD,不但可以一解病房不足的燃眉之急,同时也让医院可以用有限成本创造出最大的医疗效益,成为抗疫工作的最佳利器。


图说:辅仁大学附设医院创新发展室、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伟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