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透过数据中台 实现以病患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架构

2020/10/15 - DIGITIMES企划

凡是经常留意IT趋变化的人,应该都听过阿里巴巴提出「数据中台」概念,而广义的数据中台包含了数据技术,譬如对于巨量数据进行收集、运算、储存、加工等一系列的技术集合;但有些人主张数据中台应往上提升到数据模型、演算法服务、数据管理等层次,与企业的业务产生强大关联,属于企业独有、且可重复利用,协助企业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

来自纬谦科技的资深总监罗传玺,介绍数据中台之于医疗业界的应用场景。他指出,数据中台之说法受阿里影响甚大,而阿里倡议的是发现数据的价值,透过大量数据的清洗、管理、标签的过程产出「新的数据价值模式」,尔后再将数据中台架构往外推广;目前阿里着重「双中台」架构,除数据中台外又加上业务中台,以支持前端各式新的服务与挑战。

除此之外,包括微软的CDM(Common Data Model)、Google的Data Catalog乃至AWS的BPM PaaS,尽管名称不同,但个中架构皆在描述数据中台。

至于纬谦所定义的数据中台,则将此一框架区分为三个部份,由下而上依序是数据汇入来源、数据中台本身,以及应用场景。罗传玺强调,纬谦提出的数据中台并非一个架构、亦不是纯粹的IT工具,而是一个服务的体现;换言之,数据中台是「服务」,并非一个「工具」或「架构」。

「在数据中台基础上,首先需要与使用者沟通、一同找出基于管理或业务所需要的场景,」罗传玺说,然后再解决异质数据汇入的问题,接着才运用数据中台的方法进行研发与治理。

那麽,数据中台在医疗业界有哪些适合的场域应用?他说,近几年肇因于科技演进加速,促使医疗环境出现变革,不仅在于就诊服务、永续经营的观念等方面都呈现明显改变,也让医疗产业兴起「以病患为中心」的生态圈,意谓过往「以系统为中心」的服务架构已无法满足现今的要求与期待。影响所及,不少医疗机构开始对数据中台投以高度关注,期望可借此改善目前面临到前所未见的问题、场景。

比方说,透过Gartner的研究报告显示,院外的健康市场生态圈可说愈来愈活跃;藉由院内建立的数据中台,即可从院内将医疗服务延伸到院外的健康管理生态圈,满足个人健康照护需求。又或者,因应当前的医疗品质管理需求,因而衍生一些攸关经营管理的指标,对此医疗院所期望透过Data Tech力量,创造出新的价值体系;也就是透过数据的重新挖掘,让院方彻底了解各个层面的现况,继而挖掘出问题之所在,再利用PDCA手法予以持续改善。

罗传玺尝试以简单示意图来彰显数据中台的价值。首先厘清场域场景或是想要解决的问题;第二阶段理解数据分别散落在哪里;接下来透过中台进行数据治理;最终确认是否发挥原本预期的使用者价值。

举例而言,某医院目前拥有许多不同厂牌、不同时期采购的仪器设备,例如有两种品牌、五种型号分布在15个护理站,于是希望透过数据中台来提供跨厂牌型号的数据接入整合,并结合医疗工作流程表单,旨在藉由医疗生理仪器的数据收集后写入院内HIS及NIS、减少人工输入问题,同时保留手动输入的弹性,藉以形成未来医疗仪器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以病患为核心的临床差异化服务架构。


图说:纬谦科技资深总监罗传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