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旺宏电子快闪存储器产品线助攻5G多元应用

2020/10/29 - DIGITIMES企划

旺宏电子资深市场行销经理郭蕙茹(Mirian Kuao)的发表主题是「5G多元应用引发快闪存储器新一波商机」。她从2018年开始5G标准制定的走向,今(2020)年7月接续R16标准底定,让5G应用从一开始锁定在宽频为主要用途,到R16标准已经开始看到低延迟应用与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加速整合,V2X侧路的连结(Sidelink)和精准定位技术可以让工厂内的无人搬运车或自动导引车辆等系统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至于目前正在进行的R17标准规格讨论,5G NR Lite出现,为了更广泛的物联网应用展开新页,穿戴式装置上的应用让智能医疗也有崭新的驱动力,工业自动化的应用领域也不遑多让,一个将近达到100%的可靠度与低于5毫秒(milliseconds)的超低延迟技术,推升智能制造系统的水平,产业界期待新型态智能应用得以大显身手,并快速掌握发展契机。

5G让边缘运算与基站的运算能力大幅度提升,在4G/LTE时代,基站到云端数据中心因为建置距离超过800公里,甚至大于1,000公里,数据回传约80毫秒的反应时间。到了5G时代,因大幅成长的终端网络连结,为了解决流量问题以及网络效率,5G基站相距在5到10公里的距离,即增设了边缘运算微型数据中心,这样的设置使得位于终端的传感器与电子装置所蒐集的数据,可以微型服务器上预作运算,大幅缩减小于5毫秒以下的反应时间,是高速而实时反应的应用。例如未来在5G实现自驾车相较于4G来的更安全以及可信赖度更高。

再者,电脑游戏的实时互动的5G新应用,让AR/VR眼镜的搭配增加电脑游戏产业的变革,一改目前VR装置给人的笨重与不方便使用的缺点,再者,应用到线上智能医疗更是AR未来发展的新兴领域,对于透过把实境与虚拟的整合,甚至让XR眼镜的诞生,透过5G 的连结实现无线大宽频,无空间、线材等限制,让未来的医疗、教学甚至国防军事的演练更为逼真生动。

旺宏是非挥发性存储器的重要供应商,今天5G基站已经有80%使用旺宏的产品,这些用于5G基础架构的装置所需要的存储器,重视长效使用寿命的存储器装置、良好的数据储存品质、高稳定性效能,以及考虑基站需要在较为恶劣环境中的运作,所以具备超过105°C的环境适应性,皆是旺宏受到市场推崇的重要因素。

对于新型态的终端装置与消费性电子装置的存储器需要,则锁定包括多样式存储器解决方案、低功率消耗与高省电效能,辅以小型化的半导体封装技术,还有对物联网装置非常重要的信息安全防护的存储器产品,已经具备内建加密功能,以及成本优势与大量稳定供货的能力。

随着5G 在全球40多国陆续商转,目前旺宏电子在5G基站获得80%的市占率。旺宏的全系列快闪存储器产品,看好从边缘运算、传感器装置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应用,并凭藉着自有晶圆厂的生产制造优势,具备完整的产品线,以及优异的品质,旺宏成为业界高信赖度、长期稳定的非挥发性存储器供应商。不论是和上游芯片设计厂商,或是与下游系统端客户共同讨论开发存储器新规格和符合市场的需求,期望旺宏电子在合作的供应链上持续发挥可信赖感和安心感,除了5G 基础设备,在接下来的各式各样终端电子产品上,继续引领Flash Memory市场地位。


图说:旺宏电子资深市场行销经理郭蕙茹(Mirian Ku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