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威图推出边缘数据中心 打造中小企业最高CP值IT系统

2020/11/19 - 尤嘉禾

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IT系统对企业营运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过去企业的业务型态不多,多数业者选择建构大型机房,将数据与运算资源集中于一处,不过威图(Rittal)产品管理及系统谘询行销主任宋文龙指出,迈入智能化时代后,企业的商业模式变得多元,数据中心架构也必须与时俱进,威图近期推出的边缘数据中心,就全面强化了弹性、可靠性与效能,提供中小型企业最适化的机房解决方案。

目前市场上的机房系统可分为集中式与边缘式两种运算架构,这两者各有特点,集中式的运算效能强大,不过系统架构固定,不易迁移搬动,边缘式的运算效能虽有限,但机动性十足,可因应业务需求快速移动搭建。近年来智能化趋势兴起,边缘运算的需求越来越高,不少业者透过此架构的弹性化与模块化特色,打造出效能、成本俱佳的机房系统。

这类型系统现在已逐渐为各类型企业所用,例如台湾大型半导体制造商,除了在各生产基地的管理处建有数据中心,制造现场的产在线也会设置功能简单微型机房,作为监控产线状态之用;除了制造业之外,这类边缘数据中心也适用于银行、连锁商店等拥有大量分支机构的企业。宋文龙以银行为例,过去各分行虽都建有机房系统,然而过去市面上的机房系统体积庞大、功能繁多,已远超出单一分行需求,造成IT资源过度投资,因此现在已开始有业者采用威图的解决方案,机房架构因此可与企业业务规模匹配,让打造高CP值IT系统。

除了让中小型规模的企业的IT系统更具高效益外,威图边缘数据中心(Edge Data Center)的高机动性特色也让企业的业务更具弹性。例如在企业在举办大型行销活动时,就可将此机房系统运送到活动现场,宋文龙表示这套系统不仅易于搬移,同时可以快速安装,只要插上电源即可将系统启动。

不过要打造中小企业适用的边缘数据中心,需要的不仅是弹性与高机动性,模块化与安全性也是必要条件,威图行销经理沈滢渝表示,各企业的商业模式与业务种类均不相同,因此所需的IT功能也有极大差异,此一特色导致机房系统均需有一定程度的定制化设计。不过定制化设计不仅系统的建置时间长,而且要价不赀,未必是中小型企业能负担,而威图的边缘数据中心采模块化设计,企业可依据本身需求挑选合适的功能模块,快速打造出最适化系统。另外,威图边缘数据中心的IoT功能,将设备内的数据上传到DCIM,利用大数据协助客户预知保养,更能在状况发生时第一时间便能判定问题点,大幅节省检视维修所需时间。

除了模块化之外,威图边缘数据中心的气密特色,也大幅强化了此系统的节能、安全与可用性。威图的数据中心机柜气密等级至少IP 55以上,其高气密特色在数据中心衍生出各种应用,由于机柜内空气不外泄,因此威图所配置的数据中心专用空调系统,可充分于机构循环,降低电费支出。此外这套系统内建特殊消防机制,使用创新型环保灭火气体3M Novec 1230,因此机柜内设备起火时,该机制可快速将机柜内的氧气吸出,让火焰自动熄灭,在此状态下,机房设备仍可继续运作,不会像传统消防作法,因设备浸入消防水或泡沫而停摆。

在具备高弹性、模块化、节能与可用性等特色下,威图边缘数据中心已然成为中小型企业建构IT系统的最佳选择。除了此一解决方案外,宋文龙表示,威图在大型数据中心也有完整布局,并已在台湾建立在地化服务团队,企业可善用威图的完善服务与产品,打造出成本与效能俱佳的数据中心。


图说:威图(Rittal)产品管理及系统谘询行销主任宋文龙(右)与行销经理沈滢渝(左)指出,威图边缘数据中心可为中小企业打造最合适的机房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