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5G启动庞大商机 三大焦点议题观察2020市场走向

2019/12/19 - DIGITIMES企划

展望2020年,5G有三大议题值得关注;一是毫米波网络规模化部署的驱动力、二是发展具差异化价值的5G应用服务、三是评估开放式组网的机会与挑战。

除了带宽与网速外,5G与过去移动通讯标准的另一个主要差异在于更多应用面向,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定义,5G技术将涵盖包括增强型移动宽频(eMBB)、大规模低功耗联网(mMTC)与高可靠低时延联网(URLLC)等三大应用场景,不过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吴伯轩指出,mMTC/URLLC市场商用化的时间会较晚,3GPP 5G标准会到2021年才会臻于完整,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他认为5G市场可以观察三大议题,包括毫米波市场规模化发展、5G应用服务的差异化价值与开放式组网的市场动态。

凭藉Multi-Gigabit大传输带宽特色,毫米波成为3GPP Rel-15的技术亮点,然在实际应用场域中毫米波的网络部署挑战非常高,目前只有美国与意大利两国提供区域性的毫米波服务。不过这一年来厂商持续强化技术,例如手机芯片大厂高通,就不断优化毫米波天线模块设计,希望加速市场落地;另外2020年包括欧盟、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台湾...等市场将启动毫米波频谱标售,在技术渐趋成熟、市场产品选择渐多,且频谱取得成本更低廉的因素下,吴伯轩认为2020年毫米波网络将有规模化发展机会。

此外,吴伯轩指出,由于单位数据流量营收(Revenue per MB)逐年下滑,因此5G eMBB应用必须走向差异化,才能强化流量价值,而云端运算将是改变运算力过度依赖硬件演进的重要考量。他以云端串流游戏为例,未来大型游戏运作可望降低硬件运算需求而逐渐走向云端化,不过现在的4G LTE移动网络,还难以满足云端串流游戏的联网性能要求,因此拥有高传输带宽、低时延的5G网络,就与4G应用形成差异化的价值。

最后则是开放式组网的市场动态,吴伯轩指出,未来在切片式网络(Slicing Network)标准下,5G网络功能与架构将逐渐走向虚拟化,而此一趋势为白牌业者跨足传统电信设备市场带来全新机会。不过5G基站诉求一体式设计、高运算力、高功耗需求等因素下,白牌设备能否打进主流供应链仍有待观察。

整体趋势来看,2020年将会是5G用户数与终端大幅成长的一年,尽管部分技术标准仍未臻成熟,不过在各领域厂商全力布局下,可以预期明年5G将迈入规模化商用市场的发展阶段。


图说: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兼专案经理吴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