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5G商转引爆智能商机 运营商须以全新思维掌握商机

2019/12/19 - DIGITIMES企划

不同于过往移动时代,如何运用5G更快速度、更多连结、更低时延的技术特性,整合AI开发差异化应用,开创新的跨业结盟关系与商业模式,将是左右企业跨入5G x AI能否胜出的关键。

2019年全球进入5G元年,韩国在4月开始商转,美国与国内随后跟上,放眼2020年,5G手机也将有大量成长。观察未来发展趋势,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指出,除了手机市场外,5G也将与AI结合,在商用领域创造出各种智能化应用,面对此一变局,电信厂商必须积极转换思维,同步强化在网络营运与创新服务的布局,打造出更具价值的商业模式。

黄建智表示,过去几年各先进国家与厂商,就已经针对5G进行各种测试与实验,今年韩美两国商转后,市场相关动作渐多,到10月底全球已经有328家运营商在109个国家进行5G网络实验、测试或布建,69家进入网络布建阶段,其中50家运营商推出商用服务,而由于5G的商业模式与之前几次的移动通讯大不相同,因此电信厂商开始投入各种创新应用。

对于5G时代的网络营运,黄建智表示,运营商必须提升网络运作与流量管理效率,针对eMBB、mMTC、uRLLC等应用提供差异化服务,并以AI-powered、SDN/NFV、预测性维护等技术,让系统可以稳定运作,至于伴随5G大带宽、高网速等特色而来的网络流量,运营商则可以透过流量负载平衡、云端资源/Massive MIMO动态调整等技术,确保网络使用品质。

在创新服务方面,现在多数运营商都已开始投入新应用领域,希望透过新商业模式创造新经营,目前主要投入的领域则包括制造、医疗照护、交通运输、影音娱乐以及零售等部分。

黄建智进一步表示,5G在消费端带来的移动通讯商机固然可观,但其更大意义来自于商用市场,就如前面提到,在各领域的创新服务,才能让运营商延伸出更多市场价值。从目前商用市场状况来看,发展速度不如业界预期,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技术仍未全面到位,企业的数码化也还处于建置期,因此营运流程转型无法启动,造成发展延滞。

不过即便发展较慢,黄建智还是认为对运营商来说,导入AI、创造全新服务的做法势在必行,他指出5G上线后,将带来大量数据,在数据科技当道时代,运营商必须善用这些数据,打造出具有智能的服务模式,尤其是边缘运算所产生的新能量,运营商必须好好把握,才能走出4G时代的低资费困境,创造全新商机。


图说: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