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技术与标准渐趋完备 5G商机已然浮现

2019/06/20 - DIGITIMES企划

2019年5G开始陆续商转,由于应用繁多,所涵盖的国家、地区、厂商与供应链也相当庞大,因此部分环节虽仍有问题需要解决,不过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指出5G已经开始启动,台湾厂商必须加快脚步,以掌握庞大商机。

5G主要诉求是高带宽、高网速与低延迟,对于带宽与网速问题,黄建智表示当初从3G到4G时带宽也是重要问题之一,不过4G启动不到8个月,基站覆盖率就已经高达90%以上,现在4G手机的网速也足敷各界使用,因此从现在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来看,5G第一步诉诸的高网速,并不会对使用者带来太多的改变。

至于在商用方面,目前各界的5G标准制定已近完备,各类型厂商也都已有可依循的规范,例如网络设备、终端芯片厂商根据Rel.15就可设计生产,至于针对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须超低延迟所设计的Rel.16,则将在2020年上半年将完成制定,让5G标准更加完整。为有利于5G的发展,标准制定机构GSMA也针对各国政府提出建议,包括应避免夸大5G频谱价格、鼓励对5G网络进行长期大量投资,在垂直应用方面以频谱的租赁共享方式推广。

对于技术需求,5G所应用的频段非常广,从1GHz以下到26GHz以上都有,因所需要技术也相当多元,像是为因应毫米波的衰减问题,就必须要有波束成形技术,另外为使载波的应用效率更高,其弹性设计必须更高,而未来5G与其他通讯技术如LTE、Wi-Fi将会共享,而所创造出来的各类应用中,边缘运算技术将对整体系统带来重大影响,这些都是5G发展的重要技术。

在应用面,2018年智能家庭已有案例浮现,2019年5G智能手机已问世,2020年开始包括无人车、线上医疗、智能工厂、智能城市等应用也将逐步启动,创造出多元商机,而在各国开始陆续商转与业界供应链渐趋齐备的状态下,黄建智认为5G已然上路,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创新应用,能否掌握商机,就看各厂商的创意与技术实力。


图说: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