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导入新创力量 共创台湾智能制造优势

2018/07/03 - 洪千惠

根据IEK预测,2018年台湾制造业的总产值将达新台币18.93万亿元,如此庞大的经济规模,让台湾成为全球制造重镇。近年来全球制造业掀起智能化革命,德国在2012年喊出工业4.0概念后,包括美、日、中等工业大国也陆续跟进,提出相关政策,面对这波智能浪潮,台湾制造业者也有所警觉,并在近两年开始展开动作。然而对多数台厂而言,智能制造属于全新的概念,除了深化本身的技术实力外,也需要结合外部的创新力量,才能让企业顺利转型,以全新姿态面对市场挑战。

这次的智能制造浪潮起自德国工业4.0,后来大陆提出「国内制造2025」,美国也开始推动「网络实体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这些工业大国的制造政策内容或有不同,不过其核心做法都是透过IT与OT两大系统的整合,让企业的信息完全数码化、同质化,进而达到智能化愿景。

台湾方面,经过几年的市场教育,制造业的智能化需求在2016年浮现,开始有厂商尝试导入相关架构,不过对多数台厂来说,要全面接受并建置智能制造并非易事,原因有二,第一是台湾的制造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力,此一族群的资源有限,企业难有长远的规划,再加上可存活下来者都有固定的成功模式,要贸然翻转既有模式,引进全新概念,对老一辈的企业主来说,无疑风险过大。

第二是现存的台湾制造业者,都已有长久的历史,由于机器设备不但投入成本高,而且早已融入现有生产线,因此除非设备坏到不能修,否则即便使用年限已久,多数业者还是不愿更换新机。然而智能化必须根基在自动化之上,工业4.0的前提是要有工业3.0,而以台湾制造业的状况来看,多数业者甚至停留在工业2.0的半自动化阶段,在此状况下,就算企业主想导入智能制造系统,但现有设备跟不上,业者又不可能投入钜资让整体系统一次越级升等,工业4.0就只能再等等。

结合新创能量,推动智能转型

上述问题虽然不易处理,不过并非无解,StarFab加速器CEO刘晏蓉就指出,现有的成熟企业若能结合台湾新创团队力量,将可加快创新步伐,让企业顺利转型。

刘晏蓉以南科与StarFab合作的「南科创新定向育成计划」为例,此计划就是希望结合新创力量,协助在地的大型制造业智能转型,并以「以大带小」的方式,加速新创团队实践创意,同时创造市场价值,让台湾产业出现更多智能解决方案。

刘晏蓉指出,南部是台湾重要的制造聚落,其中包含许多大型精密机械厂商,这些厂商的技术实力无庸置疑,不过在工业4.0趋势中,企业若要从内部创新,难免会受限于自身视角而产生盲点,延滞转型速度或仍走向传统老路。对此刘晏蓉认为,企业可透过外部的年轻新创团队注入创新思维,以不同的角度与做法,加快转型速度。

不过成熟企业要与新创团队携手共创,现在仍有问题必须解决。刘晏蓉指出,过去几年新创是台湾ICT产业的热门议题,市场上浮现的团队和解决方案都相当多,在此同时工业4.0所带来的智能化概念,也成为既有制造业者必须面临的挑战,两者若能合作,将可形成稳定的产业生态系统。而这两个族群要合作,需要克服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成熟企业与新创团队的差异既多且大,包括商业模式、产业文化、市场拓展、行销手法等,都有极深的鸿沟,如何跨越此一鸿沟,让双方可以不同思维往同一方向前进,是相当严苛的挑战。

另一个问题则是资源不对称,成熟企业与新创团队的资源差异,有可能让两者地位产生倾斜。刘晏蓉表示,在「南科创新定向育成计划」中,特别强调「平等互惠」,新创团队的创意满足成熟企业需求,成熟企业的资源则协助新创团队成长,同时为整个产业注入活水,创造出三赢局面。

StarFab期以「群聚共创」创造三赢局面

不过成熟企业与新创团队的资源和文化差异毕竟存在,要做到互惠平等并不容易。刘晏蓉坦言,在形势强弱分明的状况下,台湾新创团队过去的创意与解决方案在市场上并不容易被看见,更别说为大企业所采用,而这就是「南科创新定向育成计划」的制定目标之一。

此计划透过定向育成机制,让特定产业中的成熟企业需求与新创团队解决方案并呈,共创自然发生,而在其中,StarFab除了协助合作的新创团队落实创新,扮演策略长角色外,与一般加速器不同的是,由工研院衍生出的StarFab具有技术背景,可提供新创团队技术谘询,而在定向育成计划中,StarFab就以从技术、策略、市场定位的全方位角度调校新创团队,让合作双方以对等地位进行共创合作。

目前「南科创新定向育成计划」已进入第二年,在第一年时共计有4家成熟企业与7组新创团队参与,2018年则会有10~15个新创团队加入。在智能工厂领域,软硬两端均有解决方案,软件方面为影像识别、定位技术、大数据、AI引擎,硬件则是机器手臂,这两部分都是智能制造系统中,台湾厂商较为欠缺的部份。

相较于欧美甚至是大陆制造业对新创的积极接受,台湾厂商的态度向来保守,传统产业更是如此,要突破此一心态,刘晏蓉认为群聚共创会是较佳方式,透过群体参与的体系创新,除了让不同厂商彼此学习外,也可以改变过去制造业者的孤军作战模式,以团体战面对新挑战,尤其是工业4.0更需如此。

制造业是专业度非常高的产业,此一领域的台湾厂商,向来都是独自制定产品策略与研发技术,不过在工业4.0趋势中,此一作法已不可行,现在的智能制造需要整合IT与OT系统,对家大业大的大型欧美制造业者来说,尚可在企业内设立IT团队协助企业转型,但资源有限的台湾中小企业,就必须结合外界的力量,制造业由本身拿手的硬件OT系统着手,软件部分的IT技术,则借助新创团队的思维,让成熟企业与新创团队可以时代合作,协助台湾制造业加速数码转型,在智能制造浪潮中强化竞争力。


图说:工业4.0需要整合OT与IT系统,制造业者可由强化既有的OT技术,IT领域则可借助新创团队力量。


图说:StarFabCEO刘晏蓉指出,南科创新定向育成计划让新创团队结合在地企业优势,打造出新创、成熟企业、制造产业的三赢局面。(StarF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