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东海大学打造云端服务有成 绿色校园获低碳城市杰出贡献奖肯定

2018/02/01 - 陈婉洁

从1955年创校至今的东海大学,在秉持有教无类、尽心尽力、诲人不倦的办学精神,遵行求真、笃信、力行之校训下,已成为一个自由寻求真理的学术园地;在历年企业最爱大学毕业生中,东海大学向来名列前茅,也是少数能与国立大学一较高下的私立大学。这项成就与东海大学期许成为一所具有深厚博雅底蕴的创新卓越大学,积极运用云端科技改善校务服务,可说密不可分。

如同多数大专院校一般,过去东海大学电算中心针对校务、教学所需,分别在不同实体服务器上建置各类应用服务,长期下来衍生出数据中心空间不敷所需、维护成本大增,信息人员工作负担过重等等问题。因此,随着云端技术服务逐渐成熟,2013年电算中心在获得英业达捐赠之Zion云端主机后,即以VMware校园方案为基础,着手打造东海云平台,陆续将123项信息服务转移到虚拟化平台。此举,除可让宝贵主机资源获得妥善运用外,亦能达到降低电力费用支出、维护成本,同时让学生不论在校园或家中,都能利用手边装置存取云端平台上的服务,无需局限在学校的电脑教室之中。

东海大学电算中心主任杨朝栋说,东海大学推动东海云平台的目的,是希望透过校务系统云端化的方式,让主管可透过移动设备使用校务系统,老师与学生则能不需受到环境拘束,轻松使用各项云端信息服务。另外,电算中心亦与华楷光电以科技部工程司应用产学合作方式,实作并导入云端智能绿能系统(iGEMS),利用数码电表对用电设备进行数据收集,并搭配环境温湿度与CO2信息,透过巨量数据处理与分析,可随时随地以移动设备对用电设备进行监看,掌握机房用电情形,监控并调整冷气与伺服主机之用电策略,达到节能省电的目标,让东海大学更具竞争力。

服务器电费节省35%  IT预算效益最大化 

东海大学东海云平台是属于长期、持续性的专案,电算中心会陆续依照市场最新趋势与变化,持续加入校务或教学所需的功能。如看准3D议题在全球延烧,于是更进一步与NVIDIA合作,引进NVIDIA GPU GRID技术打造3D软件云,让学生尽可能学习到3D相关技术,为毕业后创业或进入职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东海云平台上服务项目相当多,包含VMCS/虚拟主机云、VDCS/虚拟桌面云、3D VACS/3D软件云、BigData校务研究、tMail电子邮件、LTD 影音平台、东海大学Line Bot、tMoodle新版教学平台、tDrive东海储存云、Form电子表单。值得一提,由于东海云平台是由逾20台2U标准服务器组成,所以数据中心于2017年的电费支出,约比2014年云平台尚未成立之前,至少节省35%左右。

杨朝栋指出,以往受限于技术上的限制,信息人员为避免发生应用服务效能不足的窘境,往往会预估后续所需的信息资源,加上早期服务器以追求效能为主,并未纳入节能省电的设计,最终导致数据中心耗电量极高。而在推动东海云期间,我们陆续将应用服务转移到新添购的2U标准服务器,并分别于2013年7月与2015年10月淘汰2部Sun Fire 6800大型服务器、13台Sun服务器,至于早期支撑东海云运作的英业达捐赠之Zion云端主机,也在2017年底完成阶段任务后关闭。

另外,电算中心引进的云端智能绿能系统,因可透过图形化界面呈现不同建筑物的用电分布比,除可协助管理人员了解其用电趋势、找出可节电标的外,亦可在不影响使用者习惯或行为模式的前提下,找出具体可改善的部份,并以较节能的设备取代。由于此机制成效卓着,不仅让东海大学成为绿色大学的代名词,更一举获得第二届台中市低碳城市杰出贡献奖的肯定。

建构24小时学习云平台 满足学生研究专案所需

诚如前述,东海大学推动东海云平台目的,是希望让教学资源最大化,而根据电算中心统计结果显示,又以虚拟主机云、虚拟桌面云、3D软件云、BigData校务研究等服务的使用频率最高,完全符合专案规划之初的预期。以3D软件云系统为例,东海教职员生无论在校内或校外,只需运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即可透过浏览器连上该服务,完全不需要安装任何应用程序,即可立即投入3D设计专案的制作。

藉由线上连线的方式,不仅可让学生随时随地学习,也有助于降低硬件采购与软件授权费用的支出。根据电算中心统计结果,行政云、桌面云、软件云、主机云等四大服务共安装在13台实体主机上,支撑155台虚拟服务器、98台虚拟个人电脑运作,大约省下2,000万元。

杨朝栋说,在东海大学的短期规划中,未来将会在东海云平台中加入智能校园的服务,实时运用更多创新技术,搭配现有东海大学Line Bot平台,主动提供学生上课信息、活动信息等服务,实践新时代智能校园的愿景。


图说:东海大学数据中心服务器与空调用电比较表。


图说:东海大学数据中心日均用电度数。


图说:东海大学电算中心主任杨朝栋说,东海大学推动博雅云平台的目的,是希望透过校务系统云端化的方式,让老师与学生都能不需受到环境拘束,轻松使用各项云端信息服务。


图说:东海大学机房在预算有限的状况下,以塑胶片建立冷、热通道,让数据中心用电量获得极佳控制。


图说:东海大学在推动博雅云期间,淘汰2部使用近11年与8年的Sun Fire 6800大型服务器、13台Sun服务器,解决过去数据中心耗电量过高的问题。


图说:云端智能绿能系统会将用电状况呈现在数码看板上,让管理人员与全校师生,随时知道全校的用电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