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Nimble创新技术 助长大数据平台储存效益

2017/03/27 - 魏淑芳

不可讳言,论及大数据应用历程,不管数据的读取或写入,都亟需良好的I/O效能支撑,一旦效能不彰,恐让整体应用价值大打折扣;因此凡是欲推动大数据的企业,为了避免败笔出现,都必须扎稳基本功,全力优化I/O效能。

但可惜的是,无论SAN或NAS等传统储存技术,皆有不短的发展历史,凭藉早期设计的架构,能否因应Flash、云端或大数据分析等不同新元素的加入,依然达到最佳化效率?确实值得商榷。

有监于此,创始于2008年的美商敏捷存储系统(Nimble),便以消除储存效能瓶颈为初衷,希冀藉由突破性技术发展成果,有效运用Flash特性,另搭配奠基于云端的人工智能分析机制、不断调校系统,促使应用程序与数据储存之间距离大幅缩短。

Nimble台湾技术顾问吴铭哲认为,缩短应用数据落差,对于企业能否展现大数据应用价值,着实至关重大,只因若无法突破这道瓶颈,企业即使花大钱添购更多硬盘、升级储存控制器,仍可能在读写数据时经常感觉「卡卡的」,如此再好的应用创意要付诸实现,皆会受到阻挠。

吴铭哲接着说,时至今日,Nimble是全球唯一可提供单一架构的厂商(非传统SAN/NAS硬盘改换成SSD),便于企业整合管理Hybrid及All Flash Array(AFA),用户毋需配置庞大专业团队、学习不同界面与技能,即可轻易管好数据平台。

深究Nimble缩短应用数据落差,达到高效率、低延迟之主因,源自一项「CPU驱动」(CASL)专利技术,一方面可随CPU核心数不断增长,使效能持续攀升、成本效能比不停降低,让储存效能不再取决于硬盘转速或颗数,另一方面也让SSD读?写趋于平衡,保证每一个I/O都被确实运用到。

InfoSight 预测分析  及早挖掘潜在风险

吴铭哲进一步说明,透过CASL技术,企业不管遭逢几KB大小的动态随机数据,皆会透过在线实时压缩、在线重复数据删除、0位元剔除等高速处理程序,包装转换后循序写入,最终借助智能快取演算技术(非传统阶层式架构),做到100% Metadata快取加速,及100%的SSD快取空间可用,让传统的RAID空间等效能耗损因子不复存在。

另外经由Nimble别具巧思的设计,可容许3颗硬盘、或4颗SSD同时损坏,系统依旧运作如昔,借此消弭数据遗失风险,其余关键特质包括了一次提供快照、复制、备援、加密等实用软件功能,不另计费,及容许在线不停机进行快取容量与控制器升级,最多可将单一系统的效能增到120万IOPS。

值得一提的Nimble藉由InfoSight云端管理服务,持续蒐集用户端设备信息并进行分析,得以防范潜在问题与停机产生,并就事故根本原因进行快速分析,进一步提供未来需求评估与计划建议,妥善协助企业呵护大数据基础建设,不容许任何宝贵的数据洞察成果,因为设备的失效而付诸东流。


图说:美商敏博系统存储股份有限公司(Nimble Storage)台湾技术顾问吴铭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