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高科技厂房的成功方程序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工业安全一直是工厂管理中相当重要的部分,而在智能工厂的发展中,透过业已成熟的物联网技术整合安全监控及作业安全,也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因为有安全的环境与流程,才能够落实工厂自动化,进而打造出完善的智能工厂。

不过在工厂自动化中,该如何建构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就相当考验建置人员。因为当工厂开始导入自动化,代表的就是厂房内的人员数量也随之减少,过去仰赖人员巡察找出问题或定期维修,已经不足以满足需求,因此透过平台化与自动化让安全监控或是灾害侦测更为轻松简单,就成为智能工厂重要的课题。

AXIS台湾安迅士网络通讯业务总监游承岳就指出,在智能工厂中要如何将厂房内的各项数据送到管理者处,是相当重要的环节,不过目前各家厂商所回送的数据格式与内容都不尽相同,因此上层的管理及报表平台就无法兼顾所有内容,未来则必须要走向标准化及开放式架构,这样才能够有效串接起智能工厂中的所有信息,并整合转换成具有管理价值的报表。

而在智能工厂中原有的安防应用,在融合物联网技术便构成了「安防联网」架构,并成为防护智能工厂的重要堡垒。在这项整合应用中,摄影机不但是撷取影像并且储存的设备,同时还能与其他应用整合,提供更多元的影像加值服务。

游承岳表示,「摄影机已经从监控走向影像应用的境界,除了侦测并记录之外,还应该加入方向识别、年龄识别或是亮度调节等,这样才能让影像更智能化,同时将监控由被动化为主动。」

他便以现今的安全影像监控解决方案为例,硬件方面不但要更加强化、更能抗天候变化,还要提供更多软件解决方案,像是脸部识别、年龄侦测、行进方向识别或是防止随行等。

而在论坛中,游承岳也播出了过去安迅士的成功经验与客户案例,每段影片都让人感到惊艳,特别有一段影片让与会人员惊呼连连,因为安迅士的安全摄影机居然可以在龙卷风侵袭,建筑物都被吹袭倾倒的状况下,依然完好无缺并可正常运作。而在该影片中也呈现了透过该镜头所录下的龙卷风奇观。

而除了高强度的影像监控及安全防护措施之外,为了提供智能工厂更多的应用服务,除了影像之外还需要更多分析机制与智能设计。

游承岳便指出,现有的监控系统可以增加电子围篱及自动追踪,建构出边界管理功能,当有不明人士意图越过电子围篱时,系统便会自动发出警示,让安全防护更加实时有效率。

另外高效能的人脸识别也可以作为公司门禁使用,能够取代目前惯用的门禁卡与口令系统,透过生理识别的方式增加安全性,不必担心卡片遗失或代刷问题。

「好的设备搭配好的加值应用服务,就能够替智能工厂建立完善且全面的安全架构,」游承岳表示,「再加上标准化与开放式架构,就能够让各类安全设备连接在一起,构筑良好的安防联网环境。」


图说:台湾安迅士业务总监游承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