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大陆地区智能工厂需求起飞 成长超乎预期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台湾相当早就开始规划智能工厂与自动化等相关作业,在高科技产业中可以看到许多成功的例子。近年来就有许多专家顾问到大陆协助规划与建置,其中曾经担任国内家电集团智能工厂全流程谘询顾问,同时也是目前智能工厂SIG成员的黎家俨,就拥有相当丰富的辅导与建置经验。

他在演说中就提到在大陆规划智能工厂的经验,大陆的制造业近年来不断成长,一直有「世界工厂」的称号,但是随着工作环境、法律制度、管理规章、人民生活及员工知识水准改变,大陆过去所拥有的低成本优势已经逐渐消失,为了因应这些改变,大陆的制造业也不断力求成长。

黎家俨根据他过去数年的经验及观察到的结果,而他甫开场就提到,「大陆的智能工厂发展相当快速,他们的发展是我们难以想像的。」

大陆官方也已经注意到这些变化及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除了各企业自行发展之外,中央单位更带头制订相关规章,汇集跨部会及各阶层单位的意见,于2015年发表了「国内制造2025」,依据此项纲领带动智能工厂的发展,希望将大陆从「制造大国」转变成「制造强国」。

黎家俨在会中也分享在大陆发展智能工厂的经验,「过去3年大陆是接受者,现在则是交流者,未来3年后可能就会变成提供者!」一句话道破了大陆对于智能工厂的发展与要求。

但是智能工厂的关键在何处?黎家俨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大数据,但目前大数据的技术百分之百都掌握在美国手上。不管是样本量或是科技工具,美国企业的相关发展与研究都相当早。但大陆方面则有为数众多的人口,同时又是相当积极的接受者,因此很容易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

以个人消费支付为例,现在在大陆可以不用带钱包出门,但是手机却一定要带。因为智能手机里面的各项移动支付与第三方支付APP相当成熟,透过手机他们不但可以在百货公司、连锁商店或大卖场付款,就连搭出租车、小吃店或是亲友间借还款都可以不用透过金融机构,也不用当面点交现金。

「大陆互联网发展相当快速,到目前几乎可以跟任何内容连结,」黎家俨说明他所观察到的状况,「智能化跟信息化的基础已经相当紮实,加上新的发展规划是采行由上而下的方式,更是贯彻了决策纲领,同时也落实了内容及执行力。」

根据经验,智能工厂需要的是工业工程、信息科技以及自动化相关的人才,而这些人才也是台湾为数众多的一群人。台湾地狭人稠加上人力成本问题,导入智能工厂是台湾制造业转型并突破瓶颈的重要关键,这方面台湾不缺人才也不缺设备,但最需要的是政府方面明确的政策规章,以及完善的辅导规划,这样才能够快速且完整的导入智能工厂。

他也提到目前大陆对于相关规章的制定采取开放的态度,这时也是台湾积极争取合作的机会点,「台湾最大的机会点是在物联网上,利用既有的优势整合自动化,这样才能让台湾的制造业快速转型,同时增加跨境合作的成功机会。」


图说:国内家电集团顾问暨大国内区总经理黎家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