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制造及自动化新技术衍生新商机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创新可以为产业带来更多的获利,台湾大学电机系讲座教授罗仁权指出,如iPhone在2010年的获利比例,台湾只占0.5%,iPad也只占获利的2%,但随着台湾制造业的努力,到了iPhone6推出时,台湾所占的获利比例,已经愈来愈大,对台湾股市市值的贡献更高达56.7%,商业周刊也曾针对台湾的精密机械产业,下过「影响全世界的60公里」的标题,可见台湾制造业的创新威力。

但台湾产业仍然面临几个主要问题,包括劳动人口递减,引发缺工现象,连带也影响台商回台投资的意愿。雇用外劳虽可解决缺工问题,但也可能会面临管理困难、工作品质等问题,影响所及,就造成整体产业人均产值趋缓,更导致整体产值下降。罗仁权更强调,大陆红色供应链的崛起,会造成台湾制造业出现M型转变,面临重大考验。

制造业为了提升竞争力,需要导入更多科技技术。罗仁权认为,未来将会有9项技术,成为支撑制造业成长的重要基础,分别是机器人、模拟、物联网、系统整合、虚拟安全、云端运算、3D打印、增实境(AR)、大数据分析。但对这些感兴趣的业者,早就已经动作频频,市场变化非常快,如KUKA购并Swisslog,Teradyne买下Universal Robots,都代表大者恒大的趋势已经来临。

以机器人产业为例,罗仁权指出,机器人前四大企业的市占率就高达55%到60%,而且积极经营大陆市场,不断的拓展影响力。事实上,机器人产业过去3年的专利布局愈来愈积极,主要的需求仍是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大陆市场是主要的成长力量,让机器人市场在2015年到2018年之间得以持续保持成长。

工业4.0虽然是德国保障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策略,但同时也因此带动智能化设备、储存系统和生产方法所构成的虚实整合生产系统(Cyber-Physical Production Systems;CPS),受到更多注意。罗仁权表示,世界各国都在投资工业4.0,但以后的生产线流程能否跟系统结合?制造业能否随时调整产线及定制化?都会是智能制造及自动化可能面临的课题。

至于台湾面对智能制造及自动化技术的趋势来临,也提出「智能机械」的对应策略。罗仁权指出,除了结合德国强调的CPS,以及美国强调的资通讯加值技术的优势外,智能机械的政策观点着重在精实管理,希望能将其结合成为联网服务智能制造系统。

联网服务智能制造系统的重点,在于让制造业的生产设备能从单机,迈向机联网制造系统,同时以智能工厂为核心,串联设备商、供应商、代理商及终端消费者,提供联网服务。

既然要做到联网服务,通讯协定的影响就会很大。罗仁权指出,目前有很多厂商都选择Ethernet,因为机器跟机器之间的对话非常重要。但机器对于处理重复性高和无聊的工作,虽然有极大的优势, 某些精密度过高或是特别的工作,人类还是需要跟机器人一同合作,如何确保工作环境的安全,就成为一大议题。

罗仁权认为,未来的机器人势必需要避障技术,更要有认知的能力,还要有测量能力,才能确定加工成果是正确的。未来的工厂因为会使用各种不同的厂牌,有不同的应用,能够跨设备控制的机器人控制器,更是未来的重要趋势。


图说:台湾大学电机系讲座教授罗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