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影像+优化储存 建立高科技厂房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建立高科技厂房需要的技术及应用不知凡几,AXIS台湾安迅士网络通讯业务总监游承岳指出,网络摄影机就像眼睛,智能影像软件平台如同大脑,配合工业级的交换器,让神经网络通畅,才能完成一个完整的高科技厂房解决方案。

选择工业级的网络产品,游承岳认为至少要考虑几项因素。产品首先要有工业化、宽温、稳定性高和防水的特性,尤其是网络环境若有户外需求,更是重要。网络要能够不间断抗干扰,更要具备不断电技术,业者若能具备垂直市场及无线监控的丰富经验,同时又有全球国际认证,对智能工厂的建置将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至于智能影像软件平台所需要的功能,游承岳认为应该要有物件分类?移动侦测、遗留物侦测、人车计数、电子围篱、驻留时间侦测、错误方向侦测等,但因为以前需要影像数据时,往往都是事后调阅来看,现在则是诉求要有实时性,所以AI智能分析变得特别重要,才能减少事后取证的时间。

除了前述这些技术外,游承岳认为,物联网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尤其是在B2B市场的商机,预计到2025年,包括智能工厂、智能城市与健康、智能穿戴装置、智能零售、智能交通等,物联网技术都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工业4.0的趋势,更让高科技厂商的需求大增。游承岳认为,工业4.0的潜在商机,第一个方向在优化流程,达到最佳化的目标,第二个方向则是如何降低维护成本,终极目标则是要整合IT及OT(Operational Technology),解决因为无资通讯连结,而导致制造优化耗时的问题。

因此要建设智能工厂,需要的物联网关键技术,包括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及传感器等,嵌入式IoT Gateway更是重要,才能串联所有的设备,做好传输的工作。

游承岳指出,标准化以及开放式架构将是前述技术能否成功的关键。他因此提出「安控联网」的观念,主张应该要用一条网络线透过IP技术来传递各种信号,包括视讯、音讯等,才能配合其他解决方案,达到智能影像管理的目标。

在摄影机及网络影像技术方面,如透过快乾功能(Speed DRY)可以将覆着在球形摄影机外罩的水珠甩掉,或是在温度过冷或结冰时,用加热器把结冰处理掉。

在夜间或低照度的环境时,可以利用寻光者影像技术,还原现场场景,提高影像使用价值,即使在低照度场景,即使只有微光,也能呈现彩色画面,提升识别效果。碰到逆光或强光源的环境,则可利用强光抑制影像技术,启动宽动态逆光补偿,避免在抑制强光时,让某些场景会变得太黑。

在品质方面,由于工厂建置常常需要将设备放在户外,游承岳认为产品应该要符合防水防尘(IP66)的要求,摄影机在强水柱冲击下,也不能进水,防暴力冲击,更要达到可以承受约1吨的重力标准,外罩不可以破损,才能让歹徒在入侵时无法破坏摄影机。

透过智能影像来协助管理,也是高科技厂房的关键应用之一,如透过界围管理,强化主动式告警流程,对厂区尤其重要。游承岳表示,界围管理应同时具备电子围篱及自动追踪两种功能,如配合固定式枪型摄影机侦测入侵,及连动快速球自动追踪。

人脸识别也是智能影像管理的重要功能,但游承岳指出,摄影机建议支持达1080P(两百万分辨率),以提供适用于识别的影像。此外,前端智能化的趋势,让让摄影机本身就具有智能分析的功能,如精准地提供机房出入的统计数据。

但智能影像管理,往往也会带来庞大的影像储存需求,游承岳表示,影像压缩技术可以帮助业者节省成本,而且因为对肉眼而言,看到的画面品质差不多,省下来的带宽可以到八到九成,可以节省很多储存空间,配合断线储存与回补,还可确保影像不遗失,有效达到智能影像管理的目标。


图说:AXIS台湾安迅士网络通讯业务总监游承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