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设备监控上云端 随时随地自动化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虽然电脑监控的技术及应用早已行之有年,云端化也很早就开始应用,但一直缺乏标准化的作法。连立达科技产品经理陈孝瑃指出,台湾的软硬件开发环境,一直是以Windows为主,Linux相关软硬件的应用开发在台湾一直很难兴盛。

但近几年来,因为云端运算的风行,Linux开始受到重视,连立达原本是工业电脑经销商,一直以Linux + ARM base的工业电脑为主,适逢云端设备监控市场开始起飞,决定加入自己的中介软件,来满足云端设备自动化的需求。

陈孝瑃表示,设备监控的趋势从连上网络就已开始,一开始只是网络化,随即产生各式各样的网络转接设备,末端设备本身也开始网络化。现今网络监控的主要应用架构,陈孝瑃指出应为SQL-Based云端分散式设备监控,不仅可适用于各类线上设备监控及自动化应用的需求,还有性价比高、易于与其他系统整合等效应,而且采用标准Web架构,任何电脑设备只要能上网,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监控。

当设备监控的趋势开始进阶到「云端应用」时,陈孝瑃表示,业者可以考虑采用EBox-CGate系统架构,除了支持Web Server、Ethernet Driver、A/D IO Driver外,在做数据交换等任务时,不见得要保留全部的数据,透过Web Console即可提供基本的信息。

EBox-CGate的Web Console特色着重在实时设备的状态监控,除了可以很轻松的运行纪录查询外,监控软件也广泛支持各种电脑及手机,让监控工作变得更加轻松。

EBox-CGate的云端管理功能-Azure,则是着重在历史纪录及数据的分析或比较,除使用Microsoft稳定的Cloud服务平台(w/MS-SQL)外,并使用易于操作的Web界面管理系统开发,方便掌握平台上的信息。

EBox-CGate的APP-Transparent Tunnel,特色在于可以用来实时监控设备,可收取各类警报信息通知,并提供透通功能,人即使在户外也可以线上控制。

陈孝瑃以绿能监控解决方案为例指出,采用ARM RISC架构,适合户外应用的环境需求,具备RS-485及双网络界面,可连接及读取多数的电力转换设备(Inverter)信息,并可以连接发电现场相关环境参数,进行线上监控,同时具备SQL数据库能力并搭配SD的储存空间,可完整记录发电信息及环境参数。

该方案除采用标准SQL数据库架构,易于与后台监控及计费系统整合外,还兼有低功耗、稳定度高、网通通讯功能完整等特色,适合线上数据收集,内建Web及SQL DB功能,也易于与云端系统结合,未来可望应用于太阳能发电计量、风力发电计量、太阳能发电追日系统、发电厂现场端环境监控等类似应用。

而在停车场出入的监控应用方面,采用On-Board类比输入界面,可以省下外接量测模块费用,On-Board声音界面可省下外接设备成本 ,除了易于控制软件的开发及与线上其他系统的整合外,还透过SQL DB功能,保留未来与云端系统结合的软件界面,将来可应用于门禁?考勤系统、人?车闸门管控、仓储系统、物流管理、E-Tag、生产线MES等类似应用。

在低功耗线上环境监控方面,系统采用ARM低功耗架构,搭配低耗电的监控仪器,以及可抗高温恶劣环境的应用设计,配合RS-485及USB外挂无线通讯界面,可落实太阳能低耗发电应用,满足线上无电源或不易供电的环境监控需求,加上低功耗、稳定度高、网通通讯功能完整等特色,适合线上无人监控。


图说:连立达科技产品经理陈孝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