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制造业在工厂自动化、智能化的意识已经抬头,连带也有许多业者关注相关技术及应用的发展。新汉IoT智动化事业群总经理林弘洲指出,全世界目前都在关心工业4.0,如韩国最近因为经济状况停滞,要求再工业化,泰国工资则面临工资高涨,一年飙涨幅度达40%,需要降低对劳工的需求,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等,都成为制造业关注的焦点。

林弘洲表示,工业4.0包含-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及城市生产。台湾主要是关注智能制造及城市生产这两个部分。尤其是城市生产,林弘洲认为对台湾特别重要,因为台湾社会城市化发展相当快速,几乎已经没有乡下,原本占地面积广大的厂房,需要透过IT整合,变成一二十层楼的厂房,或是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也可让当地的人才能够在当地就业。

至于智能工厂,林弘洲认为必须要做好三种整合。首先是垂直整合,要把既有的工厂系统连起来,才能开始朝第二种整合-水平整合发展,因为现在的制造趋势,已经朝少量多样的方向发展,包括产品、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都必须要加以整合,才能够有效因应市场趋势。

第三种整合则是端对端的整合,如将制造数据直接透过传感器送到云端,分析及应用所蒐集的信息,像石化厂就相当需要。另一个关键应用则是人机协作机器人,林弘洲指出,机器人应用发展超过30年,很多技术虽然已经很成熟,但面对人机协作的挑战仍然不可轻忽,因为机器人速度太快、使用重量非常大,跟人一起工作会对人产生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4.0目前已经不再只是空中楼阁,而是已有实质目标得以实现。以绿色生产为例,截止2014年底,BMW集团在全球使用的生产能耗中,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比例首次过半,达到51%。

而在生产力提升的实质目标方面,2014年海尔就通过了全流程实时互联可视的互联工厂体系的构建,以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为例,人员配置减少57%,单线产能100万台提升至180万台,单位面积产出50台?坪提升至100台?坪,定单交付周期由15天隆低到7天。

林弘洲指出,业者如果想要抓住工业4.0带来的商机,首先要抓住1个网络-虚实整合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CPS),系统整合商则是要抓住四大主题:智能生产、智能工厂、智能物流及智能服务。

工业4.0同时也带动五大技术发展,分别是大数据撷取、云端服务器、虚实整合、虚拟情境及协同型机器人。林弘洲认为,工业4.0目前已经从探索期进入到试导期,商机已经浮现,因为有厂商意识到不做不行,开始做示范线,但是工业4.0线没有标准,德、美、中、日在抢主导权。

林弘洲预期工业4.0在2020年就会进入启动期,因为届时的缺工会更加严重,必须导入大量机器人,密集劳动产业必须转型。到2036年的成熟期后,机器人可能会比人还多,所有东西都将智能化,未来将会是虚拟控制实体的时代。

林弘洲也预期,愈来愈多的应用将会往混合云的方向发展,大数据会先丢到公有云去运算,运算的结果再送回私有云处理。至于工业机器人,林弘洲建议业者要选择拥有同时兼具自动化行业核心技术及行业应用经验的公司。

林弘洲最后强调,工业4.0将会提供系统化服务,扩大各行业应用,成为下一波成长引擎。短期效益来自CPS安装,机器人设备投入,预知维护系统,无线通讯与现场信息整合专案,业者应该要寻求强强异业结盟,联手抢攻大陆庞大市场,才能掌握这一波工业4.0带来的商机。


图说:新汉IoT智动化事业群总经理林弘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