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新自动化技术与智能制造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自从德国提出「智能工厂(Smart Factory)」的概念,掀起工业4.0的风潮后,世界各国无不视为第四波产业革命的到来。台湾欧姆龙(OMRON)客户服务部经理李文骏指出,工业4.0的概念,其实不外乎是将现有的科技加以整合,解决制造业相关3个重要课题,包括提升效率、缩短投入市场前的时间以及符合需要的生产。

至于世界其他国家制造业与工业4.0相关的技术活用状况,李文骏表示,日本较为关注工业机器人的相关应用,目前正积极制定机器人国际规范,人与机器之间的安全规范,也是其中的重点。至于美国则是着重在大数据蒐集技术,设法不断的优化制程。

李文骏认为,工业4.0时代要求的关键技术,包括标准化及标准界面、传感技术、Internet技术(包括大数据蒐集技术)、安全技术及产业软件(以分析大数据为主),不外乎就是要整合IA及IT,包括产品开发流程的水平整合、各种控制系统的垂直整合及虚拟实体的整合,成为相互作用的系统,达成虚实整合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的实现及进化目标,进而完成前述工业4.0要解决的3个重要课题。

为了满足生产制造业普遍的需求,制造业已经开始执行必要的技术革新,以持续推进生产制造的革新。在需求的变化方面,因应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必须要减少产品制造的时间(生产制造的高规格化),落实全球生产,并因应人事成本增加的趋势,增加新自动化的需求。

至于供给的变化方面,则有ICT技术如大数据及通讯技术的活用及进化、机器人技术的进化,包括传感、安全、控制及机构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化,更是众所瞩目的焦点。

李文骏指出,生产制造的革新,带来不少市场机会。在加工段的革新方面,主要是透过高度化(高速、高精度、情报化)使机械进化;在组装段的革新方面,则是透过「人与机械的协调」,创造新的自动化。

李文骏表示,OMRON在工业4.0时代能实现的领域,主要是针对产线/设备制造现场的相关领域,利用「3个『I』的自动化」,包括控制智能化(integrated)、情报革新(intelligent)及人与机械的协调(interactive),不断的优化制程,达到工业4.0的3个主要目标。

OMRON的工厂自动化技术优势,主要是透过高度整合控制,从输入(Input)、逻辑控制(Logic)到输出(Output),配合安全技术(Safety)及机器人(Robot)的组合,提供智能工厂自动化的需求。

以安全光栅为例,可以在侦测有人踏入设定区域时,自动停止机器运作。使人员与机械能在安心、安全之环境下,有效提升运作速度,追求超高速及高精度制造的要求下协调工作。

李文骏表示,OMRON物联网(IOT)的解决方案会视需求特性的不同,使用不同的标准,如今年主推的IO-Link,能够跟现有的传感器技术连结,同时具有降低成本,缩短安装设定工时,提高产线稼働率的优势,朝向垂直统合及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OMRON透过IAB工厂已经积极展开验证活动,如去年验证的主题,是透过实装产线可视化改善生产的成果,导入活用大数据可视化系统于表面实装产线,佐证生产性改善。

2016年验证的主题,主要是将已在草津工厂验证的活用大数据生产性可视化成功案例向海外展开。目前已开始在上海组装CELL工厂进行云端活用验证。李文骏指出,透过活用云端,除数据能进行共有,系统上线也变得容易。

此外,数据分析的进化,包括品质革新及预测维护,也是OMRON今年积极验证的主题,主要是透过表面实装产线,构筑从流程数据及检查数据分析不良原因的工具。一边分析验证,进一步增加数据量,提升分析精度,同时透过从设备收集、分析工程数据、异常监视,提升设备稼働率,希望能借此支持制造业生产革新的技术及产品。


图说:台湾欧姆龙客户服务部经理李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