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距离长 抗干扰 LoRa传递数据帮助工厂自动化有一套

2016/10/03 - DIGITIMES企划

任何的自动化管理系统,第一步就是要取得数据,如果无法将数据输入到系统,功能再强的系统都将只是空壳子。旭和科技总经理黄坤成指出,传递数据的技术非常多种,但如果要数据需要传递的距离非常长,LoRa将会是传递数据的利器。

LoRa顾名思义,其实就是Long Range,属于一种长距离?低带宽?低成本?低功耗的通讯技术,优点是可以传递相当长的距离,抗干扰的能力很强。黄坤成表示,LoRa原本是军用技术,但商业化后,其实已经发展一段时间,主要是SEMTECH在努力推广,早在2013年就已经有芯片产品问世,2014年更结合Microchip夥伴到处布建,终于在2015开始有业者买单,也结合了IBM成立联盟,期待2016年能成为LoRa元年。

至于台湾的LoRa生态,黄坤成指出,台北市政府已经建立12个AP,号称可以涵盖台北市所有区域,但效果仍有待观察。富士康则是台湾目前运作LoRa最成功的企业,富士康还为此买了一家法国公司,透过亚太电信建置,目前台北地区随便一站,就可以搜到3台富士康的AP。

但LoRa并非适用于所有数据传递的场合。黄坤成指出,机器对机器的沟通,因为需要实时稳定的数据传递,并不适合LoRa;各式各样的SCADA应用,因为必须要集中管理设备,信息需要实时大量的传递,也不适合LoRa。

黄坤成指出,通讯技术理论上传得愈快,距离就会愈短,如果使用Wi-Fi或Zigbee等通讯技术,工厂面积如果不大,传输距离只有几十米,数据传递的问题还不大,但一旦工厂占地很大时,想要做到无线传输就会很困难。

此时就是LoRa的应用时机。因为LoRa特性在于数据传递量小、传输距离长,单位甚至可以用公里计,但会受到地形地物甚至下雨天的影响,非常省电、成本也低,而且传输距离可以控制,距离如果比较短,可以调整速度变得快一点。

LoRa目前最主要的应用,水表、电表、瓦斯表的信息传递为主。黄坤成指出,现在除了大陆用于电表,其他领域都还在示范测试中,但台湾多数都还是停留在人工抄表的阶段,可见LoRa未来还有许多努力发展的空间。

黄坤成以某家导入LoRa技术的橡胶制品厂为例,对制程参数要求很严格,控制很紧密,自然也会要求数据传递过程,也能达到类似的要求。但由于厂区面积达一公里宽,两公里长,即使用LoRa也未必容易完成,而且后面还有个铁皮屋,会挡住无线信号,用了两个AP才涵盖整个厂区范围,但相较于原本规划用光纤有线设计,需要新台币350万元,用LoRa只花了30几万元。

黄坤成再举另一个污水处理厂的例子,除了表面监测的需求外,厂域还有个地下五楼,原本想用管线传递,结果也是用LoRa,就可以用无线方式将信号送到一楼,足见LoRa的优势。

黄坤成强调,LoRa是用来解决目前无线监控应用的距离问题,并不是用来取代ZigBee。事实上,工厂的大部分数据传递,还是会用有线来处理,如监控系统SCADA,一般建议采用的顺序,仍会是有线、ZigBee、LoRa。

黄坤成认为,LoRa主要是要用来作为重要设备诊断维护之用,尤其是在有线建置很困难的环境中,采用LoRa就可以变得较为简单,成为智能维护骨干。


图说:旭和科技总经理黄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