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因应工业4.0 嵌入式系统扮演更吃重角色

2016/09/05 - DIGITIMES企划

伴随工业4.0概念大行其道,将使嵌入式系统的发挥空间更为宽广,只因工业4.0概念下的智能工厂内部,往往拥有为数可观的控制装置,譬如工厂自动化过程中被大量采用的PLC,乃至于工业机器人当中的控制器,这些控制装置皆可归类为嵌入式系统。

所谓嵌入式系统,顾名思义,它与一般PC平台上的通用应用系统截然不同,是一种用以监控机器、设备甚或工厂运作的装置,为软件加硬件之综合体,且是基于特定用途而量身订制。

时至今日,环顾人们生活环境,随处可见嵌入式系统,举凡汽车、智能电视、穿载式装置、ATM、POS、Kiosk,甚至医疗设备仪器…等等物件,都采用了嵌入式系统,展望今后,随着智能装置可望更蓬勃兴盛,将使得嵌入式系统前景看涨。

最明显的例子,即是近年逐步走俏的智能家庭应用,人们即使不在家,也可透过智能移动设备,联网控制家中的冰箱、空调等智能家电设备,从而将人类生活带入一个前所未见的境界,而在这个智能无所不在的世界当中,对于嵌入式系统而言,着实蕴藏着极其辽阔的发展空间。

智动化趋势成形  工厂更需借重嵌入式系统

撇开消费型态的智能应用,在工业制造环境里头,早在以往还未兴起所谓的工业物联网、工业4.0、智动化等浪潮时,便已充斥着为数不少的嵌入式系统,展望未来随着智能机械(IM)、智能机器人(IR)、甚或物联网闸道器的大量布建,必将使得嵌入式系统的运用空间随之扩大,适用范围涵盖工业控制、数控机床、智能工具、工业机器人等众多面向。

尽管对于工业生产环境,嵌入式系统的存在与运用,已非一天两天的事,然而现在与过往的最大不同,乃在于伴随应用愈趋多样化,使得嵌入式系统与其他系统整合的需求增加,而且体积要求更小、成本要求更低,惟与此同时必须反向提升其稳定性,而在应用目的趋于多元的前提下,客户(此指工厂生产设备的供应商)对于小批量、快速定制化的服务需求,也愈来愈殷切。

甚至于在更早期,部份较具规模的设备制造商,还会自行设计与开发控制器主机板,但随着时序演进,此事已经愈来愈难以为继,主要是因为,现今市场需求的变迁愈趋加剧,所以为了置入不同功能设计,控制器主机板改版频率势必提高,但麻烦的是,目前CPU时代交替速度也比从前更快,意谓主机板开发者接受认证的频率随之增多,且等待通过认证的时间可能延长,两项因素互为拉扯,无疑对Time-to-Market进程造成不利影响。

在此前提下,业者认为,在工业4.0浪潮席卷之际,速度快慢无疑是决胜关键之一,似乎愈来愈不容许设备制造商在控制器主机板上费时雕琢,此一态势,可望带动嵌入式电脑模块(Computer-On-Modules;COM)的市场能见度水涨船高。

此乃由于,设备制造商一旦采用外部工业电脑业者所提供的COM模块,镶嵌于自己设计的载板之上,则尔后遭遇CPU改朝换代,也仅需更换COM模块便可因应,不需要像过去一样重新设计整块电路板,故而也不需要频频耗时接受认证,如此一来,即可大幅缩短新产品或新功能的上市准备时间。

嵌入式电脑模块  助设备商提升产品开发速度

至于COM模块常见的规格,一般而言,大致含括了COM Express(含COM Express Compact、COM Express Basic及COM-Express Mini)、ETX、SMARC及Qseven等不同项目,藉以因应医疗、博弈、交通或自动化控制等不同应用领域的个别需求,因此这些尺寸规格各具不同特色。

比方说,Qseven一般意谓超小型的尺寸规格,大致落在70 x 70mm,相对适用于移动或手持式应用,其与其他尺寸规格采用传统板对板连接器的模式有所不同,主要是将所有重要信号与界面,经由PCB边缘的金手指连接器传输到载板,据此形成两大优势,其一是显而易见地节省了板对板连接器的成本,其二则是有助于简化安装程序。

又或者,ETX模块采用114 x 95 mm基本尺寸,一般来说,具备不错的 I/O能力,同时也相对符合插入式 CPU模块的嵌入式电脑概念,足以为应用工程师提供较多样性的CPU平台选择,有助于简化产品开发流程、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以适用于工业环境的COM产品而论,不仅如同运用在其他领域的模块相同,都必须符合小巧尺寸设计、支持无风扇等特质,但除此之外,还另需具备对于严苛环境的适应力与耐受力,必须能有效抗御酷热、高湿度、高振动,所以此时客户将会以强固型嵌入式电脑、PICMG1.x的插槽式单板电脑(SBC)、工业主机板与工业级机箱为首选,某些特殊情况下,相关产品甚至需要达到极致水准,意即不仅需要符合MIL standard 202F,而且还需通过宽温摄氏负40到正85,以及50Gs of Shock、12Gs of Vibration等严苛测试。

总括而论,综观现今嵌入式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走向,大致呈现几个显着特色。首先是走向弹性更高的模块化设计,例如针对前述的COM Express、ETX或Qseven等不同尺寸规格提供齐备的产品选项,进一步完整提供开发板、应用板,前者适用于开发阶段,意在向设计人员提供简图基准,可用于检验COM功能、测试载板问题,终至有助于减轻设计工作负担,至于后者,原理类似开发板,但蕴含更高的整合度,甚至可作为直接使用的载板。

结合智能管理 监测设备状态信息

其次是结合智能管理功能。譬如有工业电脑厂商即特别开发了嵌入式智能管理平台,主要诉求是具备强大监控能力,可持续监测并蒐集CPU温度、温湿度、风扇运行状况等信息,还可进一步将信息整合到云端,俾使客户能够借此执行大数据分析。

再者则是拥抱物联网。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即出自于研华,该公司与Bosch Sensortec、德州仪器(TI)等夥伴共同推广M2.COM平台,藉由M2.COM无线传感器开发套件囊括无线通讯、传感、云端等技术元素,等于涵盖了从硬到软的完整方案,希冀带动更多物联网应用开发商加入。

只不过,诸如COM模块这般嵌入式系统,尽管看似有助于设备厂商提升产品开发速度,但也存在较为复杂的难题,必须倚靠模块供应商以服务型式加以解决,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便在于故障排除。

业者解释,工厂自动化设备的控制器,不仅内含COM模块,也包含了由设备厂商所设计的载板,由于来源各不相同,难免徒留模糊暧昧空间,反倒增加了厘清故障真因的难度,此时唯有仰赖模块供应商的专业分析服务,才能加速还原事情真相。

此外,基于工业4.0智动化需求,导致设备厂商开出的专案型态,可能比从前复杂许多,除了不时需要修改韧体(Firmware)、定制开发BIOS外,专案当中所涉及的操作系统架构也趋于多元化,可能涵盖Windows、Linux或RTOS等众多选项,每一种选项,都将各自带出不同的驱动程序、开发板支持套件(BSP)与界面转换需求,这些需求技术含量颇深,亟需COM模块供应商予以支持。

总而言之,从过去迄今,嵌入式系统已被广泛用于工业程序控制、数码机床、电力系统、电网安全、石油化工系统等诸多工业应用领域,但以往由于任务单纯,亦未过度讲究效能,故一向以低端型产品为市场主流;展望今后,随着工业物联网技术演进,工厂对于机台设备的实时传感、实时控制需求大增,亟需借重低成本、低功耗,但性能比过去强大的嵌入式系统,因此未来发空间值得期待。


图说:从很早开始,嵌入式系统于工业自动化情境中,即扮演电脑权值控制器(CNC)、CNC车床与铣床等设备的控制核心枢纽。(来源:Absolute Machine 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