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建立智能工厂 迎接工业4.0新时代

2016/09/05 - 李佳玲

互联网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重新定义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生命周期,以生产者、产品和技术为中心的制造模式加速向社会化和使用者深度参与转变,制造企业将以互联网思维变革传统的「闭门造车」模式,工业4.0迫使制造业必须思考企业的经营战略与商业模式,智能网络系统让企业供应的重点从产品转向服务,意即制造服务化、定制化等议题,以生产为本到以「生产+服务」或服务为本转变。

随着互联网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专业化服务成为行业发展焦点,制造需要实时监测、系统诊断、大数据分析,除了监测维修保养、故障修复、提高稼动率、降低成本等外,更希望实现机械设备的远程监测和智能管理的有效方法。

东典科技公司在服务工厂自动化建立良好信誉基础,透过此服务开发良好客户关系,进而提供自动化软硬件整合专案及产品开发,如配方管理系统RMS(recipe management system)、设备保养系统PMS、设备机台自动连线及时监控系统CMS、设备异常及OEE稼动率监测系统,并可将设备数据上传到FDC机台参数监控管理系统,深入与MES和Alarm system连结做到主动式及时管理。

东典科技在移动管理领域的技术具有相当领先优势,以移动化设备保养与e化点检管理系统,以及报表系统,可以提供定制化移动版,可为客户节省相当的场内人力,更能增进使用者及时通知时效性。东典科技与上下游软硬件关联厂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自动进行生产数据收集、警示,数据分析控制、数据预测等,协助工厂自动化管理及定制化开发、并提供弹性规划等优点,配合软硬件上下游的合作关系,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东典科技在移动工厂部份领先推出「e化电子巡检?维保系统」,运用手机或平板等移动设备无在线网功能结合云端平台,加上严密的网安管理技术,让生产管理人员透过平板电脑来蒐集生产线及时状况,当厂区设备日点检出现任何异常时,生管人员马上使用移动设备记录,并描述异常状况回传相关单位处理,达到点检最主要的任务—确实记录、立即回报,以达到缺失排除及预测保养管理的目的。而网络云端应用可以让所有纪录都汇整,让单位主管可以随时追踪检讨,在当前强调无纸化管理的趋势下,让纪录更详实,前后改善比较更凸显实时性,有效辅佐工厂管理不失真。

产业瞬息万变且激烈竞争,全球大厂排行近年洗牌频繁,「以不变应万变」恐不符当下潮流,东典建议着手建立智能工厂的三步骤:

第一步骤:以机台自动数据蒐集为首要目标,透过标准化的方式自动汇集生产数据,记录与分析生产人员、机台、参数、物料历史数据,让工厂生产资源作经验传承,也让事出必有因的退货客诉风波能够获得及时因应,以实际数据图表来作一个有所本的回应。

第二步骤:加强现场的可视化管理,利用LED/LCD/APP移动化看板显示工厂产线图表,异常状况警示等提高现场管理实时效能,再辅以线上监控与异常实时通报管理系统,作生产异常状态实时管理及实时处理之决策机制。

第三步骤:预测未来,根本于精准?正确?实时的产线生产数据,交叉分析来判读预测潜藏危机和可能风险,建置以Web为主之整合系统平台,使得各项应用能立即通过Intranet 的方式为所属人员服务,透过厂务信息分享来达到不断精进持续改善的最终目的。切记只要开始启程动作,永远不嫌晚,为了甚麽而作自动化才是最重要的出发点!欲了解东典科技产品服务,欢迎至官网查询。



图说:东典科技在移动工厂部份领先推出「e化电子巡检?维保系统」,运用手机或平板等移动设备无在线网功能结合云端平台,加上严密的网安管理技术,让生产管理人员透过平板电脑来蒐集生产线及时状况。